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是我的生日,这个特别的时候,我只想和丫丫静静地待一天,中午叫的美国外卖,晚上叫的日本外卖,看了几个Netflix上一直想看没时间看的电影,在院子里剪了一大束花回来插瓶。

 

居家的日子琐碎的前行。惊诧的是,丫丫居然悄悄学会了调我最爱喝的鸡尾酒,还给我烤了一个蛋糕;感动的是,我虽然没说什么,该记住我生日的人都记着,没想到会记得的人也依旧记得,深衰浅貌,短语长情吧。

 

前几天附近的一家老人院(nursing home)发生了群体感染,老人们和工作人员几乎全部阳性,十几例死亡、三十几例住院,一下子把我们这个一直是轻灾区的地方推成了重灾市。像这类老人院里的老人们,年龄基本都在八十以上,年龄大、抵抗力弱,其中还有相当的一部分人签署了病情危重时放弃治疗的意愿书,因此当病情致命时一般只使用减少痛苦的安慰疗法,因为老人院一旦发生群体感染死亡的人数会急剧上升,这不仅是我们这里的情况,也是全美的大致情况:病毒感染死亡的病例以老年人为主、且集中于养老院等老年护理机构。

以色列的专家、特拉维夫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班—以色列(Isaac Ben-Israel)最近做了一个大胆的预言:不论各国的封锁措施是严格还是宽松,新冠肺炎疫情都会在70天内几近消失,因为新冠病毒有其限制。他的研究显示,确诊病例每日增长率一开始是30%,6周后降到10%,疫情在爆发后40天达到高峰而后趋缓,第七周、约是第49天会降到5%之下。(https://www1.cbn.com/cbnnews/israel/2020/april/top-israeli-professor-claims-simple-math-shows-covid-19-runs-its-full-course-after-70-days)

嗯,这个大胆的预测是否正确,很快就会有结论了,其实,我是多么希望这个大胆的预测是对的啊。

另外一个很有影响力的结果是来自本周纽约州的首轮抗体测试。据纽约州长介绍,在该州跨越19个郡的超市商场中共3000个接受抽样的人中, 13.9%的人已感染并有了抗体;而纽约市的这一比例居然已经达到了21.2%,若将这个数字当成实际感染率的话,这意味着纽约州应该有270万人感染,致死率大约为0.5%。某种程度上,这也意味着美国事实上已经走向「群体免疫」,病毒将长期存在,不会根绝,人类只有小心地恢复正常生活,像流感病毒一样,唯一希望是死亡数降下来;相反,严防死守的休克疗法从长远看,反而可能会有大麻烦。

有人或许会问,疫苗呢?疫苗可以解决问题的吧。其实疫苗最终是否能研制成功真的是目前最大的一个未知,当年的SARS也进行了大规模的疫苗研制,但并没有成功;还有艾滋病和埃博拉病毒疫苗,严格来说到现在都还没有成功,再加上病毒变异的速度、种类,疫苗的副作用等,都不是短时间能有结果的事情,姑且做最坏的打算吧,想起卡耐基的那句话,「我们若已接受最坏的,就再没有什么损失」,因为已经不可能会有比最坏更坏的结果,很多问题不能绝对化、不可能零风险的时候,只好把风险最小化,群体免疫这个理性而冷酷的说法,就有可能成了此刻的无奈之举。

目前美国有些州已经开始半开放了,我们州依旧宅家,但我们大学已经开始做秋季正常开学的准备,我个人觉得还是先做抗体检测为好,只要我有抗体明天我就回去上班,只是目前抗体只对一线人员等开展小规模检测,尚不能对民众进行大规模检测,在此之前,一方面我耐心等待,另一方面做我力所能及的贡献。

最后说个好玩的,记得这次Corona啤酒躺枪的事吧,其实还有一种伏特加的名字叫病毒(Virus),最近用Corona和Virus调酒出现了新调侃,你千万别去试哟。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3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