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推上一个好友那里看到这样的两张照片。第一张照片中的男子是我好友的同乡,贴出照片是他的女儿,这是父女两人在国家公园旅行时候自拍的照片。女儿名叫劳伦(Lauren Leander),和爸爸一样是一个爱好旅游、咖啡、运动、大自然等的普通人,但她又非常不普通,作为亚利桑那州芬尼克斯一家医院的护士,她工作在病毒抗疫的第一线。

 

第二张照片中的男子是违反居家隔离的指令、在州议会大厦(Capitol)前的抗议者,和他面对面直视、抗议破坏隔离的抗议者的就是前面提到的劳伦,貌似柔弱的她,此时浑身上下散发的全是勇气和坚定,充满了悲壮的英雄主义色彩。

第三张照片中站在这辆车前和抗议居家隔离车队对峙的是一个亚裔医生,抗议者非常种族主义地喊着,「如果你要共产主义的话,回到中国去」,但他并没有挪动脚步,「他们有抗议的权利,但是也应该知道这样做是很危险的,我的存在就是一种无声的提醒,请好好思考一下得失再作出理智的决定」。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有的人站出来了认为我们应该保护老幼,然后让成年人有权去作出是否出来工作挽救自己的小生意,不搞一刀切;有的人也站出来了,用自己的专业冷静来告诉其他的人所面临的未知和风险。前者没错,宪法赋予了他们表达自己观点的权利;后者也没错,他们只是默默地在提醒那些有权利做的事情有的时候也可能会是很危险的,不仅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不管是前者的叫嚣也好,后者的沉默也罢,都是一种观点的表达,一种对人、对己、对社会负责任的诠释。

 

前段时间,我在文中提到了一些不尽人意的事情,一些人留言说,那只是少数一些人的观点,我们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是好样的。好像这样说完之后,这些所谓的个别现象就不用说不用提了似的,我其实一直特别想问的是,为什么这样一些你眼中少数人的行为开始成为国际社会上中国人的主流形象了?某交部的战狼外交、小粉红的上蹿下跳,把外交内政中最让旁人忌惮和反感的东西完美地融合起来,全方位展示给世界,让战胜了疫情的我们如今反而成了被世界主流隔离的对象,这个过程中你做了什么?敢于用手中的文字记录和表达的人被围剿被攻击,你又做了什么?该是沉默了的大多数吧。

 

最近有人翻出马丁路德金说过的一句话,历史最终将会这样记录:在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叫嚣,而是好人的沉默。所以当我今天看到《为吕效平的声明喝彩》这篇文章的时候,感到很及时,大家不妨翻出来看看,我们已经知道了不透明的危险,我们终将知道沉默的危害,文人有了风骨,时代才可能有尊严,真相如此而已。

 

说说新冠的进展。美国FDA将首次批准可以在家里自我进行新冠病毒测试,先会给医疗专业人员使用,然后推广到一般家庭,这个测试盒价格119美元,需要先填一个调查表再决定是否有资格购买使用,还要自己预付费用,然后自己和保险公司讨论是否赔付。这种在家使用的试剂盒在纽约、新泽西、马里兰、罗德岛买不到,因为这些州不允许病人自测实验室项目。

最后再贴一个暖心的,视屏里的小孩子可能天天关在家里厌烦到哭,哭的昏天暗地止不住,直到……直到他看到自己刚出生的弟弟,那一刻的表情会告诉你,这世界上最纯洁的感情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