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千万要穿好裤子才能出来查看信箱,不然……


心路独舞


丫丫抗议我即使在家也是工作太多,于是答应她周末会放下一切事情,陪她一起Hiking,看书、做饭、追剧、网购、打游戏……现实以外的东西暂且和我无关了。


(烤三文鱼)

(虾肉吐司)


以前我常说要好好珍惜丫丫上高中的日子,美国的孩子上了大学就会越来越独立,有人赶紧说我还是中国父母那种握紧风筝线不愿松手。其实不是,主要原因是在美国孩子离了家几乎再就不会搬回来住,想去看她还得人家愿意呢。我一个好友的儿子在另外一个州工作,她每次去看他事先都要和孩子约时间,保留各自的空间入乡随俗也好,所以趁现在她还需要的时候多陪她做点事情。


结果隔了一个周末,今天下午翻了一下新冠的各种报道,突然觉得画风有点变了。


一组数据来自麻省总医院在Chelsea镇街头抽查的200个路人的血液,唯一的要求是不能是确诊病人。在这200人例中,其中64人(32%)有新冠病毒抗体。如果用这个比例做一下类推,该镇有大约4万人口,应该已有13000人被感染,而目前的确诊病例是712个,有39人死亡,该镇病死率其实只有0.3%。当然,我知道200个的样品池有点小,但是至少从某个角度上说明新冠的致死率可能没有目前想的那么高。


来自麻省的其他数据似乎也验证了这个观点。目前美国CDC正在研究来自波士顿一家无家可归者收留所(Pine Street Inn)一周半以前的测试数据,在那里收留的397个流浪汉中,146名测试阳性,但全部没有症状。



麻省大学医学院教授Dr. Erik GarciaWorcester一家收留无家可归者机构的测试也给出了类似的结果,在114名无家可归人员中有49名测试阳性,占比43%,有四名工作人员也测试阳性,这些阳性的人几乎没有或症状极轻。如果以上的这些结果确实的话,意味着新冠死亡率可能远远小于现在报告的数据,因大量的无症状患者会加大分母,因此有必要做全民测试(universal testing),而且对重灾区来说,也许有可能离群体免疫不远了 (群体免疫的标准是2/3人口获得抗体)。



无独有偶的是,斯坦福大学最新的抗体测试结果似乎也证实了上述结论。在斯坦福大学的第一份新冠病毒报告中,对硅谷随机挑选的3300名居民进行了检测,发现有2.5%5.2%人群的血液中含有新冠病毒抗体,这一数字表明,在总人口约200万人的硅谷,患有新冠病毒的人数在4.8万人至8.1万人之间,而官方统计只有1800多人确诊。基于这个抗体检测结果,新冠肺炎的真实感染人数远高于官方数据,所以真实的死亡率应该会远低于目前所预估的区间,甚至可能在0.2%的水平。这项研究的主研、斯坦福大学医学系副教授本塔维德(Eran Bendavid)在接受ABC News采访时说:「我们的发现表明,我们郡的感染病例比我们公共卫生部门报告的病例数多出5080倍。」这是在美国进行的首个大规模基于社区的患病率研究,其重要意义在于,「(真实)感染数字远远高于报告的感染人数,基于人口感染预期数字,可以对感染率和死亡率的预期进行调整。」




欧洲也开始有数据证实「真实感染人数远超官方确诊人数」的结论。譬如:意大利的一个小镇Robbio的类似抗体检测显示,当地新冠真实感染率至少超过10%;而德国疫情严重的Gangelt市的抗体检测也得出14%的感染率。更值得思考的是,佛系抗疫、没居家隔离的瑞典的初步结果显示新冠开始得到了控制,整个疫情过程中,瑞典继续开放学校、健身房、咖啡馆、饭店,政府只是告诫市民对自己的行动负责,保持社交距离,目前的感染和死亡数据显示已趋稳定,这是否意味着已经实现了群体免疫?难道新冠真的只是一个大号流感,只要我们有办法对症控制了就不必居家隔离?显然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持,但至少目前指向的是这个方向。





最后说个好玩的。


在因新冠病毒大流行宅家的日子里,许多人可能会忽略掉洗澡、梳头、穿裤子等日常习惯。对此,马里兰州塔尼镇(Taneytown)的警察局对人们的这种「失礼」表示有话说,该部门在过去周二的官方Facebook主页上发文称:「出门查看信箱之前请记得穿上裤子哟,你知道我说的就是你,这是最后一次警告」。




目前大家尚不清楚在这个7000人的小镇上警方是真的发现了没有穿裤子的市民出来查看信箱,还是想让人们在这个紧张的时期放松一下情绪。不管真的假的,警察局这个社交媒体上的幽默并没有被公众忽视,而是立刻火了。一位网页访客写道:「让公众对警察感到放心是一项伟大的工作。」还有不少人顺水推舟继续幽默下去,演变成了社交网络上的一场狂欢。


我看呢,很可能是因为大家都居家隔离出来犯案的少了,警察叔叔表示闲得慌。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