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经常聊天的网友看了我写的ConsistencePersistence、和hardworking的育儿三宝之后,给我发了她孩子小升初辅导班的励志标语,作为一教育工作者,看完后我想说的话太多,却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当时只回复了三个字母:WOW

 

今天突然想起了路遥的一段话:「钱当然很重要,这我不是不知道;我一天何尝不为钱而受熬苦!可是,我又觉得,人活这一辈子,还应该有些另外的什么才对……」不错,教育其实就应该启迪孩子们心底的那些「另外的什么」,所谓的分数、学历、金钱、地位、甚至知识本身都不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本质应该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前几天有人给我留言说别吹什么美国政府援助了,钱拿到了吗?肯定会死在国会。嗯,不好意思叫你失望了,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本周已经开始发出纾困支票(Stimulus Check),据报道有8000万人在本月15日便可以收到这笔钱,但还有许多人将等待更长的时间。我和丫丫属于比较幸运的8000万人之二,属于我们的钱已经直接direct deposit到我的银行账号了。其实我一直在等这笔钱,不是因为没钱用,我很幸运是属于Essential员工,虽一半时间在家工作工资照发,还有一些另外的补贴,我是想用这笔钱外加前段时间打赏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情而已,点到为止吧。

 

和给百姓补贴相反,有些国家首脑和政府官员则开始实施减薪措施,与国民共度时艰。譬如印度总理莫迪担任主席的联合内阁45日批准一项法令,削减议会成员的薪水、津贴和养老金,减幅30%,这项法令41日起生效,有效期限为一年。印度总统、副总统和各邦的主要官员也自愿决定减薪,认为这是自己的一项社会责任。还有的政府首脑主动为本国的抗疫不力承担责任,譬如法国总统马克龙413日晚在黄金时段发表电视讲话,为法国在应对新冠病毒危机上的失误向民众道歉,这场直播打破了法国电视收视率纪录,观众人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500多万,代表了全国86.6%的电视观众都在收看。还有的政府官员因抗疫中的失误被问责,譬如芬兰国家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的首席执行官洛内玛(Tomi Lounema)日前从中国采购了大批口罩,但是最后发现不符合医用标准,不得不于410日辞职。显然在这些国家里,共克时艰的是纳税人支付的政府,福利惠及的是纳税人这个群体,这也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一种吧。

 

丫丫早上起来继续练球,夜里下雨了,球场还没干透,结果有点滑,如果你仔细看训练剪辑的话你能看到她左膝盖的血迹,但是她吃苦精神很好,训练完了才准我给她清理。还有尽管丫丫投篮的命中率很高,但绝不是球球命中,剪辑而已,这次放进几个她没进篮的,多是三分,你可以算一下她的命中百分比。

 

前段时间大家在录像里看到陪练的狗狗已经快12岁了,在家时间多了一些的丫丫一直想要添一只狗狗,一方面是花钱买配种的很贵,另一方面是很多在收留站的狗狗等人收养,我俩商量来商量去觉得后者更需要我们,于是看上了这一只,蓝眼睛哟,递上了申请,但愿能如愿。

 

说说病毒有关的科学进展。

 

1)美国国家卫生署(NIH)的科学家说疫苗可能会在今年秋天面世和使用,今年秋天可能先开始用于医护人员,明年春天普及到普通民众。

 

2)纽约州已开发了自己的冠状病毒抗体测试。开始每天2000测试,主要用于医务人员和其他重要行业,FDA批准后可增加到每天100,000个。

https://fortune.com/2020/04/15/coronavirus-antibody-tests-essential-workers-covid-19-new-york-cuomo/

 

3)旧金山开启接触人追踪计划

https://sfmayor.org/article/san-francisco-launches-innovative-contact-tracing-program-strengthen-coronavirus-response

 

446日美国《科学》杂志子刊《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在线发表题为《An orally bioavailable broad-spectrum antiviral inhibits SARS-CoV-2 in human airway epithelial cell cultures and multiple coronaviruses in mice》(一款口服生物可吸收的广谱抗病毒剂可抑制人呼吸道上皮细胞培养物中的SARS-CoV-2和小鼠中的多种冠状病毒)的研究文章,一种称为EIDD-2801的新药可阻止与干扰病毒小鼠体内包括新冠病毒(SARS-CoV-2)在内的多种冠状病毒的复制。这项研究主要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Vanderbil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

 

嗯,都是好消息。很显然在这个有很多未知的病毒面前,从国家层面来讲是个拼科学拼技术的时代;从个人安全来看是一个拼基因拼运气的时候,其实天下从来没有什么偶然,都只不过是化了妆的、戴了面具的必然,只是有些妆容可以擦去、真相能够显现,有些面具永远不准揭开而已。

 

最后还是说个好玩的。最近,两名警察在公园帮小鸭子找妈妈的新闻在推特上火了。一群小鸭子们在休斯顿公园的人行道上和妈妈走散了,两个警察发现它们后,命令小鸭子们排成一条直线,带领它们沿着人行道寻找妈妈,找的过程中,警察还不忘回头确认小鸭子们没有掉队,最后在警察的护送下小鸭子们找到受伤的妈妈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