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合作双赢不是你赢两次,别人不赢


心路独舞


昨天事情多,上午线上上了三个小时的课,下午送女儿练球,晚上答应陪丫丫追一个英国剧《Black Mirror》,就没念叨什么,这是她训练的剪辑。




有个没一路粉丫丫篮球的读者说丫丫不喜欢传球,这可能是剪辑的结果,这个赛季虽然主要靠她得分但她助攻依旧每场7.6,位于MAXPREPS全美排名第17位 (去年是前5名),下面这场球有她更多的助攻镜头。



专门提到这个,其实并不是为了丫丫辩护,只是由此想到了「合作共赢」这个词,在篮球队员之间的传球助攻、互相协作是赢球的关键,各国之间能合作双赢是全球化能否成功的根本,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合作双赢不是你赢两次,别人不赢,那是零和博弈。如果你百度「全球化」,给出的概念是指全球联系不断增强,人类生活在全球规模的基础上发展及全球意识的崛起,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上互相依存。如果你谷歌这个词,维基给出的概念是世界观、产品、概念及其他文化元素的交换,所带来的国际性整合的过程。很显然,两者之间有一个关键的区别,后者更强调世界观和文化的整合,在这一点上我们做的怎么样从目前世界的反应可以看出来,毕竟目前全球产业链的去中国化已经变成了一种共识和趋势。


其实,最近新京报对企业家曹德旺的一个专访挺值得看的,一句话,那就是现在的任务是想方设法活下去。目前中国企业遭遇的危机是前所未有的,譬如年产500亿元的玩具之都今年为止还没有一个外贸订单,很多小工厂已经或即将倒下,等等,随着外企撤退、经济脱钩、进而科技、教育、文化全面脱钩,我们会被一步步排除在全球化的网络之外,在这个严峻的时刻适当的反思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能打破框架的远见和决策,才是能挽救改革开放成果的关键。


这两天有关新冠的信息很多。


一是美国真去重查了之前的流感样品,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计算生物学家Trevor Bedford专攻病毒基因组学,他公布了其研究小组今年一月收到的3600份来自有流感症状病人的鼻咽分泌物,其中新冠病毒的阳性率为零;然后又测了2020年二月份的3308份流感样本,21日到221日收集的样本新冠阳性率也为零;第一份新冠阳性样本出现在221日,那个时候来自武汉的那位美国华人在西雅图下飞机已经一个多月了,他是美国本土确诊的第一位新冠病例,整个2月份只测出了10个阳性。当然不单单是今年的病例样本测了,这个研究小组把去年库存的好几千流感样本也测了,证实美国流感期间有无新冠案例!


二是有关新冠与气温之间的关联。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过这一点,不过412日医学类预印本平台medRxiv在线发表了一篇最新的回归分析研究,指出从3月中下旬的数据来看,22.5摄氏度或是一个重要「断点」,地区平均最高温度达到22.5摄氏度以上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率大大降低。嗯,不喜欢的夏天的我现在盼望酷暑赶紧降临了。


三是群体免疫的事情。今天我在《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看到路透社专栏作家写的文章,题目是《Herd immunity is the only way the coronavirus pandemic will end — and it would require a vaccine》,他提出的观点是(1)只有群体免疫才能控制疫情,我们需要疫苗;(2)通过群体感染也能达到群体免疫,但死亡的人数会比较多;(3)一些证据表明康复的人的抗体不是永久的。


四是美国开始群撕世界卫生组织(WHO)。先是多名美国议员要求谭德塞交出疫情相关资料、通讯纪录及邮件往来,并对多项争议作出解释,以利美国国会举办听证会,毕竟给他们的钱来自美国纳税者,需要给我们交代。然后是今天下午美国总统在白宫疫情说明记者会上宣布将停止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赞助,并展开调查,他批评WHO在疫情刚开始时给全世界错误指导,让很多国家没有及时关闭国境,实施对中国的旅行限制,导致疫情大流行。


最后说个好玩的。居家避疫比较无聊,不过宾州Seminole一名爱喝啤酒的93岁老妇维若妮西(Olive Veronesi)却有办法开心,她爱喝啤酒,但是眼见却只剩两罐Coors light了,于是便在住处窗口手持啤酒罐及标语「我需要更多啤酒」向邻居及女儿求援,家人觉得有趣拍照上传,结果被匹兹堡CBS电视台放在脸书后,被5万余人转传,2万多人打气支持。413日,啤酒商Coors light赠送150罐啤酒,老妇倚在数箱啤酒旁,开心畅饮并留下有趣组图。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