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复活节。以往的复活节虽然也是家庭为主,但小孩子至少会有热闹的找彩蛋之类的活动,今年的复活节因居家隔离保持社交距离而变得彻底姓宅了,我和丫丫说,今年的复活节你做主好了,于是我们的今天是这样度过的。
早晨到hiking trail里她跑步我随意,她要我随意的原因是知道我常喜欢停下来拍花花草草。多亏上周我们去了国家公园hiking,因为这周开始国家公园已经无限期地关闭了,好在我家周围这个trail还开放,这是一个很不错的线路,从我家出来走上不到五分钟就可以进入树林小径,上山下山还有水塘小溪,下面是我顺手拍的一些照片。
走了一个小时回到家,感觉好多了,路上只遇到过两个人,都是远距离岔开,山径的好处就是枝节比较多。
 
纽约时间下午一点,丫丫和我一起收看(听)了安德里亚·波切利(Andrea Bocelli)在意大利米兰大教堂的复活节音乐会,这场在米兰空荡的大教堂(Duomo Cathedral)里举办的音乐会在YouTube上现场直播(https://youtu.be/huTUOek4LgU),主题是「希望」,正像波切利声明的那样:「我相信在一起祈祷的力量」。到了最后一曲,波切力走到空无一人的教堂门口,对着麦克轻轻开口唱起了Amazing Grace,过门刚落,我们已泪流满面,巴黎、伦敦、纽约空空荡荡的街景在眼前一一闪过,满是悲怆,但「希望」并没有缺席,我相信这一幕一定会成为历史性的经典,永远留在人们的心底。
May God help us!
 
那些杀不死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
 
晚饭哥哥要回家吃,平时在研究生院读书的哥哥身高2米多,属于食肉类动物,于是丫丫建议烧烤,这是今年春天第一次开烧烤,好在家里蔬菜、红薯、玉米、三文鱼、意大利香肠、鸡肉串、汉堡什么的都有,烧烤最省事了,不用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做饭上,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聊聊天。
今天更多的消息表明疫情在好转。
 
(1) 法国:自4月初以来冠状病毒每日死亡人数最低增幅
 
(2) 意大利:自三月下旬以来最低的每日死亡人数
 
(3) 西班牙:近19天来最低的每日死亡人数
 
(4) 美国:纽约的新病人住院率持续下降,周六只有53名新的患者住院
 
(5) 美国:密西根州将在建临时医院的床位从1000减少到250
 
根据根据IHME 的预测(https://covid19.healthdata.org/united-states-of-america),美国已经过了峰顶(peak)了,也就是昨天(周六)。连美国过敏和传染病国家研究所的福奇博士(Dr. Anthony Fauci)都谨慎乐观地做出了同样的预测。
这两天,日美两国政府努力促成企业迁出中国的舆论继续在发酵。继日本政府将拨款22亿美元协助日本制造商撤出中国或转移至其它国家之后,美国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也提出将回流支出百分百直接费用补贴来吸引美企从中国回流。稳健派外交人物、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赶紧出面表示,疫情下中方仍在执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内容,并强调中国与世界各国紧密联系,保持更加开放、包容,促成更加公平的分配。这是一种很有远见和外交格局的表示,和耿赵「有本事别用中国制造」的战狼威胁有着天壤之别,只是他理智的声音在一片的打打杀杀中能有多少分量,我就不知道了。
老实讲,目前在美国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的境地是比较尴尬的,一些商家发现,人们退货商品原因仅仅是Made in China,也有议员要提议Made in China必须在包装上额外标签声明,就像加州65号法案规定的含有致癌物必须在包装上贴上大大的可能致癌。还是国内疫情爆发的时候,去韩国超市常看到水果的外包装上有超市自己打印的一个大大标签Made in Taiwan,这种避嫌的做法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前几天我网订的玻璃几,也是在外包装上有个大大的 Made in India ,是发货商自己打印标注的,明显是怕被人错认为是中国制造。有的人或许会很看不上印度,的确过去二、三十年里中国抢占了制造业先机,现在印度就是照猫画虎也该知道自己怎么做的,莫迪那么亲美难道不正是觉得美国能给印度经济带来好处么,去年在加拿大的印度留学生首次超过了中国留学生,印度这个国家现在也许就是二十年前的中国,还没有语言和意识形态障碍。
 
所以,作为资本自由流动的全球化大趋势应该不会变,只是玩家会有变化,那就是低端产业向东南亚、印度、南美等转移,中高端产业通过加税尽量回美,尤其是涉及医疗这些关键的,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是欧美目前的共识。现在中国的工人价格、配套价格已经太高了,美日企业撤离是必然趋势,只是有的企业尚没有找到或建好基础设施暂时没法撤而已,这次美日政府开出优厚价格,对一般的中国老百姓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外企走了就业怎么办,吃饭怎么解决?毕竟中国想向日本和韩国那样全面产业升级的难度很大,因为需要解决的是十几亿人数量级的就业问题,再加上房地产泡沫搞得老百姓的那点钱全都套在了房子里,根本不敢消费,内需拉动不起来,其结果是,房价不降基本没有出路,而房价要降经济先垮了,中等收入陷阱想避免都不容易。
 
Amen!(明天工作比较多,没有重要的事情我可能不会更新)。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