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早本来的计划是丫丫和哥哥练球,结果昨天夜里风雨大作,早晨地面还有点湿,而且风很大,于是改为在地下室体能训练,一点也不比练球轻松啊。
 
这是早上我在后院拍到的鹿,原来住在山里的时候天天见,因为老吃我种的花慢慢开始不喜欢它们的光临,住到城市里本以为没多少了,但还是早晚都有,前两年甚至拍到过狐狸带着宝宝来找吃的,城市里也会这样是我们当初换房子的时候没有想到的。
2019-20赛季丫丫一共有五场球得分超过30分。
 
我贴丫丫训练的剪辑,一是因为一些读者表示喜欢看,很减压;另外一个原因是想回答一个问题,一个很多家长一直在问的问题,那就是怎样培养一个上进的孩子,我只能说从三个角度来磨练,一个是persistence(坚持不懈),一个是consistence(持之以恒),另外一个是hardworking(努力用功),一个家长首先要做到这三点,然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努力不懈地和孩子一起去做这三点,最终孩子自己就会走上正轨,没什么其他诀窍的,丫丫的系列训练视频就是这三点的最好印证。
 
很多人问我丫丫会不会走专业路线,甚至有人说细思极恐这孩子将来会对付中国队,答案肯定是不会。一是她的身高在美国篮球竞争中是硬伤,美国1.8米以上的女孩子满大街都是,刚1.7米的丫丫打D1的大学队都有点勉强,从这个角度上你可以看出美国篮球的实力究竟有多强大,即使举国战略也难以抵挡;二是她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要做救死扶伤的医生或医学研究人员,这注定了她上大学以后篮球只是爱好,精力会转移到毕业后考医学院的准备之中,也就是说,她最高打到NCAA水平。
 
今天是周四,需要到办公室工作,昔日熙熙攘攘的办公楼群里安静的一根针掉下来都能听得见,很难让人适应,但又让人忍不住庆幸会有这样的机会来怀念曾经的喧扰。我办公室里有个能调节高度的Vari Desk,坐久了可以调节高度站起来看电脑,看来还要在家至少工作一、两个月,索性搬回家里吧,一收拾还挺沉,刚想打电话喊个朋友帮我,才意识到这楼里除我之外就一两个人,更有点怀念学生整天敲门进来找糖吃的日子。
有些网友问我现在时间多了在看什么书,另外推荐什么书看。我在看《Atlas Shrugged》(直译《阿特拉斯耸耸肩》,又译《阿特拉斯摆脱重负》),这本书一读进去就会觉得特别震撼,它是一本由美国哲学家和小说家艾茵·兰德撰写的小说,也是兰德出版的第四本也是最后一本小说,被认为是其代表作。这本小说描述了一个反乌托邦的美国下,因日渐沉重的税赋和政府管制,导致社会上最有生产力的人开始逐渐失踪,产业因此停止运作,作者籍此检视了一个社会在政府扩张对产业管制的情况下如何逐渐走向崩溃的过程。这本书的名字来自希腊神话中的泰坦阿特拉斯拒绝再替世界「肩扛重负」,小说的两位主角在有关「越辛苦背扛世界,在他肩膀上的负担就变得越沉重」建议的对话时,回答就是题目的「耸肩摆脱重负」。
 
如果你想看书又喜欢思考的话,我会推荐你读《Nineteen Eighty-Four》(一九八四)和《Animal Farm》(动物庄园)。这两本书丫丫都读过而且非常喜欢,前者是英国著名作家乔治·奥威尔创作的一部反乌托邦小说,后者是他编写的托寓小说,在目前的时候读起来非常令人思考。另外我最近在推荐丫丫看最近翻译成英文出版的刘慈欣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系列地球往事三部曲,我觉得书不错,但丫丫表示有点Lost in Translation,我也在一直在想,那些「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的警句翻成英文似乎很难有中文的效果,其实,他那句著名的「生存本来就是一种幸运,过去的地球上是如此,现在这个冷酷的宇宙中也到处如此。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类有了一种幻觉,认为生存成了唾手可得的东西,这就是你们失败的根本原因」,在如今疫情横行全球的背景下,又是多么让人震撼的一种提示。
 
太沉重了,最后说个好玩的吧。来自英国的斯托·怀恩斯(Storm Wyness)24岁,是一名马术爱好者,她有一匹小马名叫宁罗德(Ninrod)。居家隔离几天后,怀恩斯感觉无聊,于是开始对她的马进行了一番创意修剪,见下图,求小马的心理阴影面积……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