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丫丫今天是9点网课开始,早上7:00就准时和哥哥去练球了,回来冲淋浴准备上课,有条不紊,一丝不苟。
 
都在问我这么自推的孩子是怎么教育出来的,唉,我觉得这个话题问得就有点问题,做家长的可不可以放下一点架子,像尊重一个独立个体一样去尊重孩子,给孩子一个长大、学会自我管理的机会?而不是一种自上到下的“教育”,告诉孩子做这个做那个,这个能做这个不能做的。反正丫丫基本是散养的,我不事无巨细,而是抓住大方向就好,让她自己理顺细节,试想就我们自己也不愿意别人天天对着我们的耳朵啰哩啰嗦这个那个的啊。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昨天文章后面有个留言,「独舞姐回复英文不是很好的那位网友那句:“Sorry,下次注意”看了竟觉感动,国内,或者应该说我身边很少有人这么跟人说话」。这又让我想起了一个尊重的问题,本来对别人的尊重应该是一种习惯,一种修养,昔日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早已不见踪影,对大人都尊重不起来更别说对孩子了,唉,忍不住叹气。
 
我们这里的疫情基本稳定了,市郡总和就在30+左右了,已经痊愈一半的样子,没重症。自居家以来,市里学校每周都给平时免费午餐的困难家庭孩子们发放早餐和晚餐,一共五天的,分两次领取。
准备这些食物的是公校的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而食品是专门供应学校膳食的签约公司专门做好的。今天我听说因为疫情,提供膳食的资金开始有短缺的倾向,于是在当地的朋友圈子里发了个消息,然后自己也写了一张支票赶紧送过去。这场灾难再一次让我体会到了这一点,困难的时候大家能够互相体谅、互相照顾才是最重要、最关键、最有意义的,这世界总会有那种幸灾乐祸的人,但大可不必太在意他们的存在,Hater is going to hate(意译:仇恨太多的人总是要去仇恨别人的),因为他们接受到的是仇恨教育,看见别人痛苦的时候,才能感觉自己快乐一点,这是很可怜也很扭曲的。
 
早上我还在华人网络里看到了有人发送的今天纽约医院的真实情况,这是截屏。
很让人安慰是不是?我特别注意到了第三条中提到的「我朋友的孩子」,这个麻醉科住院医小孩真的是了不起,现在插管是最危险的工作了,让我们为许许多多像他这样在一线工作的人加油。有纽约的网友确实证实每晚七点的鼓掌感谢,也有在一线的医务朋友证实他们衣食PPE确实得到充分保障,还应该提的是西岸最近控制得也不错,只要美国的医疗体系不被挤兑,这场疫情真的很快会走向平息的。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凉水塞牙缝的感慨有点矫情了。
 
嗯,谢谢你们一直的支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