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必须去校园的日子,虽然9-12点之间线上授课哪里做都行,但是一些安全系数要求极高的数据库只能在办公室使用。一进办公楼,发现安全要求增加了,简单讲就是系统需要记录下来我什么时候进楼、什么时候离开、在楼里见过谁、去过哪间办公室、实验室甚至卫生间等等,真还有点不习惯,不过学校似乎也知道这有点Look over shoulder了,于是专门解释了这个系统只有在有人在校园确诊的时候才会拿出来查阅,以通知可能接触过病毒的人。
 
非常牛掰的一件事情是,我们校园里目前尚未有一例阳性的。学生当中虽然有一些,但因为是春假离校住到家里之后才确诊的,校园完成了大面积消毒之后,因为极少人上班,反而变成了相对比较安全的地方。于是煮上一杯咖啡,开始上课、然后检查楼里的实验室、赶deadline、给植物浇水……充分享受独处的快乐。
 
不过这份安静很快被一张牛掰的照片给打乱了。下面这张照片是华人网友在著名的有机商店Whole Foods里面拍的。
 
 
全套行头吓死个人,氧气瓶、紧身衣、呼吸面罩、还有……脚蹼,这可是潜水的全套装束啊,肯定不便宜,而且氧气筒装满气体的话,在岸上是背不了多长时间的,因为沉死了,这是搞的是哪门子呢。再细看,购物车里的西兰花都是暴露在外面的,原来是行为艺术,明显是在抗议吧。这就是美国,一些人可以戴口罩、戴手套、上下包裹去超市;也有的人可以不在乎,像平常一样走进走出;还有的人可以穿成照片里的这样搞怪,抗议别人过度小心。不过,在乎的、不在乎的、抗议别人在乎或不在乎的,能够互相尊重、和平共存,这就是这个社会的容忍度。
 
今天还有件事情其实更牛掰,那就是Tesla造的呼吸机面世了,Elon Musk在油管发了视频展示他们怎么造的,看起来还挺小巧方便的,真是要赞这个速度,想起上次救某个国家困在溶洞里的一群高中生也是他们出手造了小潜艇,虽然最后好像没用上,但是技术力量是杠杠的。
 
 
而下面这个却是今天海外华人爆料的一个非常温暖的事情:世上最牛掰前男友。有个女网友发帖说:「像是消失了几百年的人,上上星期微信上找我,问你们那儿是不是都封了,缺不缺东西,看朋友圈里都说没口罩了。我说真的,没有口罩,全家就4个,还能坚持一个月买4次菜。他说行,给你寄。今天收到了他顺丰寄来的100个口罩,里面还有60个口罩是给我家娃的,还是大小不同尺寸适合我家几个年龄大小不一样的娃的。从来没想过能跟前任做朋友,我说钱转给你,他说一点点小钱不要争了。多少年前的少女时代啊哈哈哈哈,我都记不清对方长什么样了,从来没联系过,却是困境中会愿意帮你一下的人。无关暧昧,只是纯有点感动。」
 
嗯,这样的事情越多越好,这世界本来就不应该充满仇恨,而应该是体谅、关怀、理解和……爱。
 
说到这些,我突然想起了昨天英国女王的讲话(据说是自己写的),我平时是一个很讨厌皇室的人,一辈子养尊处优,被一堆人无微不至地照顾着,被纳税人养活着。但是就在昨天我突然理解了为什么英国人会始终认同王室的存在。已经90多岁的Queen Elizabeth II出镜对全英讲话,她妆容整齐、优雅从容、腰板挺直,语调不徐不疾,尽显力量和风范,尤其是中间这一段:
 
I hope in the years to come everyone will be able to take pride in how they responded to this challenge. And those who come after us will say that the Britons of this generation were as strong as any. That the attributes of self-discipline, of quiet good-humored resolve and of fellow-feeling still characterize this country. The pride in who we are is not a part of our past, it defines our present and our future.
 
从她的身上,我看到英国人的克己、严谨、坚强和自信,自二战时,她已经在父亲乔治六世身边陪伴,这九十多年她经历的风雨真的不是语言能够描述的,而这幅担当,才是能够安定人心的当之无愧的精神领袖所具有的,而不是强求掠夺得来的。
而女王结尾的话语更加震撼:
 
We should take comfort that while we may have more still to endure, better days will return: we will be with our friends again; we will be with our families again; we will meet again.
 
当听到we will meet again的时候我的眼睛一热,是的,我们会重聚,我们的精神永存。我想起了英国曲作家Ross Parker和Hughie Charles在1939年写下的We Will Meet Again的同名歌曲,这也是二战时代最著名的歌曲,那么多生命失去了,那么多人流离失所徘徊在饥饿边缘,那么多人一生精心经营的事业遭受重创,那么多灾难在我们中间蔓延,但是这一切都会过去,一起都会好起来的……
 
We'll meet again
Don't know where
Don't know when
But I know we'll meet again some sunny day
Keep smiling through
Just like you always do
'Till the blue skies drive the dark clouds far away……
 
 
Well Done Queen!
Well Done!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