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有个美国网友DM我,问我在国内的家人是否收到了境外人员排查登记表,我说没人提起啊,我已经出国很多年了,估计早就被踢出系统,我说我给你问问吧。
 
于是到华人网站发了个贴子,好家伙,居然很多留学生甚至在美国工作的人都收到了,其中有个人说的特别让我惊讶:「我家也收到了,还要我的美国电话地址工作单位什么的,区领导说现在美国排华严重,不给检测不给治,登记是为了我回去可以立刻安排隔离治疗,我跟我妈说不要给任何信息, 我根本不打算回去。然后我妈就很为难的样子,说上面天天催着要,家里压力很大。」
 
我很惊讶,这表格居然不是我猜想的为了撤侨啊,前几天美国华人网上非常热的一个帖子就是中国准备什么时候撤侨,1、2月份的时候国内疫情高峰各国纷纷从武汉撤侨,现在美国已经变成了大疫区,我还记得前段时间外交部说会安排飞机去把海外的中国公民带回去,于是理所应当地猜测这个表格是为了撤侨,原来是我想多了。有网友的回复证实了我的想法,说她在美国看她的父母收到了国内管辖区的电话,建议他们最好不要回去,她妈妈直接说,暂时不回去,我们不会千里投毒给国家添乱,哦,这个有点意思,不欢迎我们美华我可以理解,持中国护照也不能回自己的国家,如果签证到期了在美国呆不下去了怎么办,原来我们的身后,只有自己的影子啊。
 
早上看到一篇文章写得很好,原来打算转,但怕给作者惹来麻烦,这个号最近闹哄哄的各色人等,有兴趣的人搜一下这个题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盯着别人的时候》,作者是张根巨。
 
在办公室上了半天班,两件小事很有成就感。一个人在新泽西的学生继母染上新冠,在家里隔离,于是学生回不了家,拿不出自己的东西和电脑,没法上网课做作业,我把这件事情拿到了学校专门处理危机事件的工作小组,后者迅速通过当地的校友给她安排了临时住处并送去了一个电脑。第二个是一个为我工作过的南美留学生给我打电话,让我权衡一下她该回国还是继续待在这里,于是和国际办公室安排了三方电话会议分析利弊,最后决定留下,还帮她申请到一笔临时资助。想想我们都是做父母的人,能帮上一个是一个吧。
 
中午回家,上完网课的丫丫和我一起将含苞或开得好花挪到了凉台,这样坐在屋里就可以看到。
下午,我俩决定到附近的植物园里去hiking,因为天有些凉,人不会很多,果然。
今天股市涨停,其实涨也好跌也好,我一直是不喜不悲,这是调整时期,坚持长线策略,学会装死就好。
 
有个消息证实了我前几天的担忧。雨果网今天特别推出《疫情下的外贸裂变》系列报道,其中说,2月份国内疫情爆发,工厂复工生产难,发不出货;3月份海外疫情爆发,大批订单被取消,有货发不出;就在上周,外贸退单潮开始显现。外贸工厂接二连三的收到客户延迟出货的邮件,美国、英国、意大利订单都在陆续取消。朋友圈流传,被业界誉为世界最大的圆筒针织面料生产商之一福田实业一天被取消4500吨订单。另温州一家做美线鞋子的大厂,因其美国客户关店一个月,工厂十几条线全部停止,工厂至少要等到5月底才决定开不开,外贸企业正面临新一轮的大考。
 
其实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这场疫情最让人担心的还是普通百姓,收入下降、失业、生活困难等等很多要面临的问题,全球化的时代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只有祈愿大家都好,希望世界和平吧。
 
有人在华人网络请各地华人介绍一下当地Costco购物的情况,看看是否有抢购缺货的事情,我收集了一些回复,各地还是差别挺大的。
 
地点靠近纽约市的新泽西重灾区。9点开门的时候到的Costco,门口有辆警车,排队大概5分钟后进入。里面非常整齐,大多数东西都不少,但限量。普通牛奶限量3桶,有机1桶,鸡蛋,虾之类也是限量每种一袋。厕纸,消毒湿巾有但限购。里面贴很多保持六英尺距离的打印纸。收银员都有玻璃板隔着,就是挺大块透明板子,用螺丝固定在收款台上,把顾客和收银员隔开,戴手套,没戴口罩,戴口罩的人没有十分之一,这十分之一里,又以亚裔为多数。会员卡自己拿着,让小哥扫。总之,就是商家和店员都很注意,个人觉得出去买个菜,也没有想像的那么可怕。买东西要注意同一种商品,不同包装包装各买一袋,避免结账的时候发现限量一袋,买了满满一购物车,最少可以支持2周。
 
我也来说说上周去新泽西中部的Costco的所见所闻:门口排队以防店里人太多,很好。非常注意社交距离(social distance),等不长时间就进去了。东西蛮多的。虽然没去厨房用纸和厕纸那排(暂时已够用不需在这买)。里面有人戴口罩但不很多,欣慰看到包括我这行的收银员也戴,为人为己都好吧,所以感觉自己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不是异类。鸡蛋限购一盒。就是这样,人们开始注意防护了。中国人更小心,去镇上中国店是没有人不戴口罩的。
 
也报一个南加的,昨天下午去Whole Foods(著名的有机店,独舞注),门外画了线,排队必须按照线,保持社交距离,然后门口有警察,控制人数。在进门前,发手套,都先戴了再进去买货。有大概3分之一到4分之一戴口罩吧,其中也有白人,旁边的Fedex也一样,门口有人控制人流,不过基本上不排队就是了。
 
昨天去了咱大农村的Costco,各种米、面条、麦片、厕纸、餐巾纸、消毒液和擦纸巾全空。蛋奶许多东西限购一盒,早上第一个小时留给老年人。收银员扫描卡背面,有大约8、9个人戴口罩,一半是亚洲人。老美有戴有呼吸阀的,还有手套。我觉着医院病毒浓度肯定比店里高所以什么也没戴,购物车擦了一遍,上车前消毒巾擦了两遍手,在车库把外包装扔垃圾桶了。饭要吃日子要过下去。我去一次买够10天的。
 
我今天也去了Westbury的Costco,人完全不多,大家很自觉的保持距离排队付款,有工作人员负责分流付款保持距离。消毒纸巾大量的货,厕纸没有但是厨房纸非常多。进了Costco很安心,下午4点多去的。
 
今天去了Costco,北卡的金融城市。里边鸡蛋、鸡肉、绞牛肉都没了,很多罐头都有个数限制,买不到鸡蛋和鸡肉还是蛮失落了,但是鱼虾牛肉猪肉都还有。
 
这是今天的碎碎念,不早了,我这就去睡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