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这是昨天开始写的。
 
丫丫:经济受冲击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我:保住工作。
 
丫丫:什么样的人能保住工作?
我:Essential的,不是无足轻重可有可无的。
 
丫丫:这就对了,妈妈,这是车钥匙,这是你的午饭,这是你的消毒湿巾,赶紧上班去吧。
我:好,午饭你自己应付,照顾好狗狗。
 
丫丫:妈妈,我再告诉你一个秘密,你知道什么地方最安全吗?
我:没人的地方。
 
丫丫:对了,学校基本没人,你去上班就最安全了。
这是我和丫丫今早的对话。
 
我们学校的绝大多数人现在都在家远程工作了,只有少数属于Essential的人需要到办公室上班,一个三十几个人的系估计就三、五个吧,我需要使用的一些数据库必须在学校连线,因此也被划入这一类。Essential,英文是absolutely necessary,extremely important的意思,译成中文就是绝对必要、非常重要的意思,我的工作不能说非常重要,但是绝对必要倒是名副其实,这样我就成了雇员中5%必须到岗的人,这也是为什么每天早上离开家的时候我都会和丫丫嘀咕半天的原因,好在她已经16岁了,把她自己放在家里没什么不放心的,有时我回家前她还会把饭做好了。
 
在办公室花了很长时间学习怎么设置和使用WebEx,这样我就可以在线上给学生上课,现在学习新技术已经开始让我有迟疑感,真的是年龄的因素吧,不过算是很快上手。然后为一些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安排工作,给他们与线上教学的教授配对,让他们可以远程工作继续挣些收入。还有一些有联邦资助的工作学习资格(Federal Work Study)的学生如果因为疫情不能继续工作,可以不工作但按时领钱,这个新规挺好的,保证了低收入阶层生活。另外大家还记得我第一天给学生发的邮件吧,我收到全部回复,大家都好、都健康、都住在家里、都有上网课的电脑和Wi-Fi,感恩。下午24度,阳光灿烂,带丫丫到室外篮球场投了一个小时的球,场上没什么人,这此前她都是在家里的跑步机上跑步、在车库练习运球的。
 
现在我们城市有三例确诊的了,都有欧洲旅行史,但都不严重,在家隔离。最早那例的情况已经大大改善,家人也没感染,我追他的脸书,谢天谢地。
 
很高兴国内开始慢慢复工,但现在的重点不在是否能够制造,而在于需求端。国内疫情爆发初期出现的是供给端断链,于是国际上一直在呼吁应该供应链转移;现在疫情蔓延了,也就是说需求端开始断链了,即使供给端开始恢复生产,若全球主要消费市场的欧洲和美国疫情短期内无法控制、需求低迷的话,也会拖垮供应端,甚至拖垮全球,也就是说,在全球化的今天谁也不能独善其身。所以我真的搞不懂那些天天嘲笑欧美希望人家垮掉了的人的心理,还有,那种把自己当成救世主的铺天盖地的舆论别人不可能没看到,也不可能不警觉,现在忙抗疫或许不说什么,但疫情过后肯定会反思合作伙伴关系,真的到最后将供应链转出了的话,对我们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在当今的世界中正确认识别人,正确定位自己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要用自己的眼界去推测世界,而是要用世界的眼光看清自己。
 
所以,让自己在全球化的链接中变成Essential,是非常关键的一件事情。
 
一个人不Essential,可能会丢工作。
一个国家不Essential,就可能被边缘化。
 
要想Essential,除了能够提供合格的产品和服务之外,良好的品行和共同的价值观也是非常重要的,没人能预知接下来的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年里我们面临的会是什么,但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懂得,COVID-19将会考验我们在危机时刻所能显示的超越自我的善良和慷慨,而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在这个非我所愿的复杂混沌的时刻,展示自己最好的品格和行为,如此而已。
 
最后再来一个暖心的。
 
直到上星期五,John Kline的日子一直是这样度过的:上午他会在Troy University大学教书(阿拉巴马州),他是那里的杰出教授,下课回家,然后再到当地一家养老院(John Knox Manor Nursing Home)去看他结婚了45年的妻子Ann, 他会待在那里直到她睡下之后再回家,直到第二天下午再度返回,日复一日。
 
但是上个星期,这个规律被打断了,因为新冠病毒的缘故所有的养老院关闭不允许访客进入了。John理解这个规定,但是他不想因此放弃坚持了17年的对患老年痴呆(Alzheimer)妻子的支持,因此这一周,不能进入房间的John选择站在妻子房间的窗外陪她,周四,医护人员拍下了他带领妻子一起唱《天赐恩宠》(Amazing Grace)的画面,Ann穿着蓝色的套头衫,跟随John一起在唱着,到了第四段,她忘了词停了下来,他轻声提醒「你知道这段歌词的」,然后继续领唱,她的歌声跟着加入进来:
 
"When we’ve been there ten thousand years,
Bright shining as the sun,
We’ve no less days to sing God’s praise,
than when we first begun."
 
医护人员将这段录像分享到了脸书,结果一下子火了。
 
John说,「我一直在告诉她我有多么爱她,直到死亡才能将我们分开,所以不管发生了什么,我都会践行这个诺言,如果有一天她认不出我了,我还是会来看她,因为我还能认出她来」。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