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风马牛不相及的题目,碎碎念吧。
 
今天股市大跌。道指暴跌2013 点,跌幅为7.8%;标普500指数跌了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了7.3% 。
 
如果过去两周美国股市连续下跌是因为新冠病毒疫情的全球蔓延,那么今天股市暴跌的直接原因则是沙特阿拉伯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而病毒导致的中国需求大幅下降是这次石油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美国虽然是石油自给自足的国家,但价格暴跌会影响到开采成本较高的页岩油公司,以及贷款给这些公司的金融机构,因此在股市上就直接反映出来了。
 
有人问我,独舞你担心吗?
 
当然不。
 
从我自身的原因说,我投资的钱都是暂时没用的,而且都是长线投资,今天涨明天跌的很正常,给出足够时间变量的话美国股市都是上升的趋势,2009年次贷危机时剧跌的部分不是早都加倍赚回来了,只要不投机玩短线那些钱就放在那里好了,我都是每年报税的时候看一样,知道个大概收益即可。
 
从大的原因看,我觉得石油输出各国迟早还是会坐下来谈的,另外美国基本面现在很好,高科技公司都在这,各项指标都没问题,因此石油的因素只是暂时的。而长期决定股市前景的仍然是新冠病毒疫情的走向,这个因素历史上没出现过,原有的经济模型、估值模型基本无效,市场到底会走到什么地方,完全要取决于疫情的控制、进展、疫苗的研发、药物,以及各国政府在控制疫情上所付出的努力、资源和效果等。而对此我担心也不担心,担心的是疫情发展比较快,各机构之间的效率难免有不尽人意的时候,遭殃的总是普通百姓;不担心的是长期在美国科技领域工作积累的对制药研发领域的了解和信心,有报道指出,美国目前一共有四家制药厂在按照不同的方式研制不同的四种疫苗,最早的Moderna将在3月18日开始临床测试,而四种不同的方式就是为了多管齐下避免单一厂商的失误导致重大挫折,我只希望这个过程能尽量缩短以减少受感染生病的人数。
 
今天是我春假的第一天,气温很高,白天有22摄氏度,于是去花市、超市、Home Depot和Lowe’s到处转了一圈看花草和植物,我们这里尚没有疫情,因此大家基本上依旧正常生活,只是走到市场门口取购物车的时候,过去是自己凭自愿取消毒湿巾擦拭,现在专门有人一辆辆擦好给我们用,变化在细微中,说明宣传教育有效;另外CDC建议的安全距离6英尺(1.80米),本来店里人不算多,此时就更少见到有人挤到一起选同一种物品,又是宣传教育的结果。
 
难得丫丫上学不在家、我不需要上班、天气又特别暖和的日子,花草的价格也很季节很好,于是买了不少的植物花草,回来挖坑、种下,不为岁月静好,只为对这个特别时期的一种纪念。
忙完回家,手机里有几个没接的电话,其中一个是丫丫的儿医,也是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丫丫每年花粉期过敏的药物已经传真到药房,应该取回来开始每天吃了,还说把新冠的信息发到了我的邮箱里。回个电话问她最近怎么样,她说天气好了,这周流感和感冒的病人数量开始明显下降,应该对抑制新冠也有帮助吧,医生朋友的原话是:There is hope that as a cold weather bug, it will fade away with warmer weather。嗯,这周的天气都在20度左右,祈祷。
 
目前,Coronavirus已经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暂时还没有疫苗也没有特效药,所以被感染人数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上升是必然的事情,我们能做的是既要谨慎应对,还要避免过度恐惧,更不能有五十步笑百步的心态,很简单,一旦全世界大流行了谁又能独善其身呢,关了国门也许可以不生病,但经济呢?物价呢?就业呢?房市呢?还有等等。
 
另外有人问我是不是应该去股市抄底,我个人认为除非已经留够紧急基金(我一般是两年的生活费),否则避险为主,宁可踏空,不接飞刀好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