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选举投票,于是早上第一件事情是开车到投票点去投票。人不多,很快搞定,然后贴上I Made Freedom Count(我行使了自由的权利)的sticker上班去。
到了这会儿已经统计了近80%的选票,拜登在弗吉尼亚目前领先。
昨天有不少网友给我留言,说我低估了这种病毒的危害,建议我多囤东西,吃的用的常用医药用品什么的,做好最坏的准备,等万一真的更坏更肆虐,可以坦然一点应对,没有什么不好。粗看觉得挺有道理,细想却总有哪点不对头的感觉,想来大概是因为中国漫长历史中常有天灾人祸,每到灾难、战争的时候,大家就争相囤积粮食,这习惯可能在很多人DNA里已经根深蒂固了,即使如今人已在美国,但因新冠肺炎的到来,部分华人也会去抢购米、面条、瓶装水等,直觉反应外加羊群效应,有的人甚至囤了15袋大米。老实讲美国是粮食大国,大米主要来自加州和德州,少部分来自泰国、日本,目前没有源头短缺造成的断粮危机,水源更是没有受到影响,少量囤米囤水还好,囤多了岂不是浪费资源?所以抢货囤货的主要是华人,我还真没看见其他族裔的人干这事儿。
 
虽然脑袋想清楚了,但下班后车还是顺手就把车开到了超市,大学下周就要放春假了,学生返家,因此超市的人很少,架子上面的商品摆得井然有序,米面蔬菜水果饼干面包肉海鲜饮料啤酒什么应有尽有,不少还在打折,根本没什么人抢购,我想这里和华人多、有社区疫情的区域是有着截然不同的感觉的,弗吉尼亚州尚没一个案例,虽然各种宣传很多,公民们也知情,但是尚没有恐慌效应,我左看看右看看也没觉得有什么好买的,几袋海鲜,一包面包,要囤就给狗儿子囤一袋干粮好了。
 
走出超市,去旁边的越南面店取外卖,看见排在前面和我一样刚从超市出来的的一个中国留学生也只买了两袋东西,有点鄙视自己去超市的初衷。
不过看来我们都属于大条的人,我在美国和经历过SARS、MERS、Ebola等疫情,经验上基本还是比较相信美国的防疫体系的,一个关键就是信息透明,所以我还是宁愿做一个不反应过激的人,人在有疫情的区域,加倍小心;人在安全一些的区域,该怎么生活怎么生活,别跟自己过不去。
 
出了超市,来到药店,家里常用的药平时都有,也不需要再买,洗手液消毒液消毒擦纸什么的都充足有货,而且没有借机抬价,还在打折,低头再次鄙视一下自己。
 
但愿大家都安好。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