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个海外网友发帖说:「今天我妈很焦急地给我发微信,一个转发的新闻,大意就是新冠已经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国家大范围暴发,这些国家都束手无措惊慌失措……最后很认真地给我说,不行就回国避难吧,工作也别管了。真的,那一刻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心里好像有无数的东西涌出,但又不知道从何说起。最后想想还是算了吧,舆论已经先入为主,你说真相谁肯信?」
 
不想帖子一出,立即引发大量的共鸣。有的海外网友说自己从不主动打电话的老爸今天晚上连环call几次说的是同样的事情;有网友说自己的妈叫她千万不要出去玩,因为外面有歧视;还有的说自己的同学昨天刚在群里说了,如果国外暴发了,欢迎海外同学回国避难,不管是疾病还是自然灾害,只有我们中国最安全……等等。一下子网友们都觉得很无语,人在海外好好的,却在聆听一个现在正在遭受疫情最严重损失国家的国民讲这种话,而且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突然很有些匪夷所思,时空颠倒了的感觉。
 
不妨看看数据:国内的我就不说了,说美国。根据CDC最新数据,美国新冠肺炎确诊数量增至57例,在这些确诊病例中,其中40例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撤回人员,3人有过中国旅行史,只有14人是美国当地的病例。看看群里那些不断转发美国至少有1000个病例的传言,有鼻子有眼地说美国政府掩盖真相,去年流感死了一万多的一半是新冠病毒,中国政府正在查美国传过来的渠道,真相马上会出来,还警告我们美华别自我感觉良好了,赶紧屯口罩和食品吧,美国可没有中国政府这样的组织能力,灾难会十倍于中国,等等,我突然无语,这都是哪来的杜撰?凭什么的自我感觉良好?又是哪来的这么多仇恨,说好的同样的肤色同样的面孔这会儿都不算数了?就像日韩意暴发带来的也是一片轻松和愉悦的感觉一样?
 
想起了一个朋友给我讲的年度最佳笑话,说去朝鲜旅游的时候听他们的音乐会, 唱的歌曲的名字是「全世界人民都在羡慕我们」,朋友说当时都笑cry了,还得掩饰一点,彻底让人懵圈的感觉。难道这不是在鄙视链上找位置的扭曲思维模式吗?自己怎么烂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别人更烂就好,哪怕是臆想出来的比别人强也行,由此便能心理平衡。
 
突然想起最近周围的一些美国私校放春假,以前小留们中不少孩子会买机票回国一周,但今年没有家长让孩子回国了,相反有绿卡的家长都赶紧跑来这里和孩子团聚休假旅游,当然方法各种,日本转机香港转机迪拜转机等等,一边说美国流感真可怕啊一边把自己回国的机票一再延期,一边说国内三月份肯定没事儿了,一边打死不让放假的孩子回去,有些家长甚至把孩子暑假的机票都退了 ,一边又会买大量的3块钱一个的N95口罩准备带回国……这些人都算精英阶级和财富拥有者吧,所以真不要听人说什么,而是要看他们干什么。
 
古龙《边城浪子》里叶开曾对傅红雪说过,马空群跟你没有仇,你恨他不过是因为有人要你恨他。我又想起丁乘风对傅红雪说过的话:「我只希望你以后永远记得,仇恨就像是债务一样,你恨別人時,就等于你自己欠下一笔债,你心里的仇恨越多,你活在這世上,就永远不会再有快乐的一天。」我只希望这场瘟疫不要成为分裂世界各地华人的分水岭,否则大家都秉承离开索多玛城不再回头看的警示,后果是什么我不必细述了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