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丫丫功课忙,篮球队一号种子进入地区季后赛,时间上跟着添乱,只好全力保障,这个赛季每场平均得分23.4,助攻7.4,篮板5.7,抢断3.8,也算是神数据,开始有大学奖学金找上门来了。
 
上班,照顾家,保证孩子,然后终于我也体验了一把低烧、咳嗽、嗓子疼的各种症状,于是把一年的个人假休了,感冒真的很难熬,想着国内依旧在新冠中挣扎的百姓,突然有些心疼。
 
懒得上网,看到疫情地图揪心,看到各种短缺揪心。
 
懒得看朋友圈,疫情当前,那些商女不知亡国恨,依旧岁月静好得让人气愤。
 
懒得看华人网络,人在美国居然也是各种恐慌,科盲很多,谁都不肯相信,科学家不信,声誉一贯极好的CDC(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简称CDC)也不信,就信自己是吧?
 
不过我昨天看到西雅图华人发的一个帖子很安慰:
 
我昨天上午开车临时去加拿大一侧办点儿事,3小时往返, 进加拿大关口时什么都没问,回美国时竟然被CDC扣查:关口先给我一个一次性口罩建议戴上(我没戴),然后送进待检停车场要求待在车里并停在最远的车位远离其他车辆,随后又发一N95,这次是命令我戴上。车窗必须合上,问问题时才可以打开,而且只能开道小缝儿…… 一群带口罩的CDC对我如临大敌,问了n个问题,让我想起好几部电影场景……遭到过路大众围观,很不自在。后来他们主动告诉我,他们系统里发现我1月买了去中国的机票, 多亏我退票了,虚惊一场……还给我证件时最后一句话说,近期不要去中国!
 
两点感触:服了美国 ,严点儿好。 比较担心加拿大哟……
 
看完想了想,系统都这么连在一起了,还有什么不放心CDC的呢,真是有点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不过在美国,像这种公共卫生危机,尤其是突发事件、情况紧急、有可能造成灾难性后果的时候,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恐怕不是CDC这样的政府机构,而是新闻媒体。美国人更习惯从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种新闻媒体获取这类信息,尤其当前新媒体已经成为多数人尤其是年轻人获取消息的主要来源,被广泛认为是总统、国会和最高法院三权之外的「第四权」。美国新闻媒体在危机发生后,会紧随事态发展,撰写调查报告,分析危机发生的原因,政府对危机的反应是否及时充分,官员是否表现出应有的责任感,有无失职行为,也就是说不仅报道公共机构和政府的各项工作,还会追究官员的过失,要求他们承担责任等等。而CDC这样的政府部门在对外发布疫情时,必须更为及时准确,Be First. Be Right. Be Credible(率先、准确、可靠),是CDC在出现公共卫生危机的时候,向公众和新闻媒体发布疫情信息的准则。有机构的自律和媒体的监督,真的不需要整天杯弓蛇影自己吓自己了。
 
这两天看到大使也好、外交部发言人也好,也回应了美国官方向中国提供什么帮助的问题,以下是微信公众号「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耿爽的回答:
 
防疫无国界。我们欢迎和感谢来自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援助。据我了解,日前美国国务院协调组织相关机构向湖北提供了16吨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制氧机等。美国务院宣布将向中国和其他国家提供最多1亿美元的防疫援助,我们希望有关援助能为抗击疫情及早发挥作用。
 
前两天我居然在朋友圈里看到了题为「美国也有病毒了,苍天饶过谁」的文章,不说美国只有15例还几乎都是中国回来的同胞,说别人不好难道就可以平衡自己的苦难了?自己家破人亡就无所谓了?想起了一个月以来的买空美国口罩、型号、补货、通关、检验等等的各种忙碌,我突然有些茫然。
 
但愿,但愿都能吾日三省吾身,以世界的眼光看中国,以客观的眼光看世界,Be First. Be Right. Be Credible。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