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疫情看到各种纠结,根本不想说话,于是想远离网络,一个人静几天。
 
几乎是5年前,丫爸在与疾病抗争了10个月之后突然离开了我们,整个过程不堪回首,一向能很好地控制个人情绪的我,至今想起来视线都会马上模糊,不得不赶紧调整情绪转移注意力。
 
丫爸离开我们的时候,丫丫刚过了11岁的生日,还不知道怎么应付这完全没有准备的打击,于是孩子自我保护的生理机制开始起作用,她开始回避面对这件事,任何人和她谈起来她都会觉得自己是在被怜悯,然后一言不发地走开。我呢,既要面对精神打击,又要收拾法律残局,更要照顾一个无所适从的女儿,于是学期中间的我只好请求休假。
 
大学里教过书的人都知道,课程是提前半年就排好的,每个人的负荷已满,我学期中间请求休假,肯定会给系里、其他同事带来不少麻烦,我很愧疚,但要自救我没有选择。
 
好在,一个平时来往不多的老师主动揽去了我的课程,我很感恩。
 
好在,学校通知我有资格全薪享受家庭休假法(Family Leave Act)至六个月,我非常感恩。
 
好在,同事们发起了给我和丫丫送餐的活动,这样我们想出门的时候就出门,不想出门的时候就藏在家里独舔伤口,让我们很感恩。
 
好在,一些认识或不认识的人寄来安慰卡,打来电话,送来鲜花,或者就悄悄在门口留下一株植物、或者一个给丫丫的玩具熊,我们依旧感恩。
 
还有很多人,没有表白过什么,只是悄悄地把我办公室的植物打理了,反正我回去上班的时候我养了很多年的所有植物都活得好好的,我很感恩。
 
怕网友担心,我只是停了几天更,三年多后才在文章中偶然提起。
 
不是我的错,但我的确给大家添麻烦了,我真的很愧疚。
 
所有关心我的,帮助我的,我都感恩;就算没说什么、没做什么的,我也感恩,因为留给了我足够的空间和时间自救,我突然的较长时间休假可能间接或直接地给他们的工作带去了一些麻烦。这时肯出手帮助我们的人,是别人施的恩惠;而这时没说什么或者没做什么的人,也并不是别人的不好,因为人家并没有责任对你的悲剧出手相助而已。
 
几个月过后,一个同事问我,你知道最近一段时间是谁给你家院子割草的吗?
 
我还纳闷呢,经常晚上下班回家后发现院子里的草割了,我还以为是周围哪家邻居自己割草帮我们顺手悄悄做的呢。结果呢,是邻系一个同事的儿子,我根本不认识,是这个同事嘱咐儿子悄悄为我们做的,同事只是点头之交,有次突然下雨我出门的时候看到他,把自己多出的伞给了他,让他不必顶着瓢泼大雨走进停车场,几美元的事儿过后就忘了,结果人家还伞的时候给我们送了一盒巧克力,如今我们遇到了一个坎,他决定悄悄帮我们解决一点困难,顿时心里好暖。
 
想起了一句经典,这世界上所有的惊喜和好运,都是你累积的温柔和善良而已。我虽然普通,但给别人带了麻烦却知道愧疚,更不会因为自己的事情满世界去要别人帮助,别人有一点好我会记在心里,然后把同样的好重新还给这个世界。遇到不喜欢的人,我也不会送颗草,发朋友圈,展示秀恩爱;不喜欢的人送了999朵玫瑰,拒绝,抗拒,不承认,不许问。这世界其实谁也不欠你什么,所以无良的并不是别人或者这个世界,只是我们没有一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心而已。
 
真相常在深水,深水总是沉默。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