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句不解释,我缄口两天,表达我最深的敬意。
 
说说后一句。
 
昨天,那位硅谷华人女码工拍视频造假美国流感疫情的人被网友举报到脸书HR,结果被公司开除了。这位「小铮在硅谷」女士在其视频里声称,美国流感非常厉害,早上8点半本来该是早上上课、家长送小孩很热闹的时刻,但现在因流感学校暂时不开课,学校的操场娱乐设施平时经常有人带小孩玩的,现在都没人玩。还秀出她住的小区,平时早上很多人每天溜达遛弯的,现在只有车没有人,称大家没事都不出来,得了流感就呆家里,家家户户把车停在路边,路上基本没有车,小区也是车没有人。还拍摄了一些商铺熄灯关门,也拍了公司通勤车上的同事,称有同事开始戴N95口罩,公司的停车场空荡荡的,办公室也空荡荡的,大家都在家上班了……
 
 
但真实情况呢,却是她故意早上在上班之前去脸书楼里楼外拍没人没车的视频说流感太厉害了没人敢来上班了,然后再拍摄下班后空荡荡的脸书办公楼说流感让人集体请假,不仅违反公司规定不能拍摄内部在社交媒体上发送,而且完全是编造事实撒谎,让我想不通的是,这位本科清华的校友,博士在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 可能真是想当网红想疯了,怎么会做这么颠倒黑白不可思议的视频呢?视频一经曝光之后,流量近千万,却引起很多华人的反弹,不管是论坛、微信、脸书到处群情激愤,指责她编造事实,据她拍摄的是Fremont社区的一位市议员证实,近年这个学区从来没有因为流感而停过课,商家也照常营业,她拍的那个商业区早上起来是没什么商家开门的,因为那里有中餐馆,披萨店、美发店、印度超市、牙医和课后辅导班等,多数都是要到中午才开门的。网友要求她道歉无果,有人开始人肉搜索出她是脸书员工,也找出领英账号,结果昨天有脸书员工说,她下午已被开除了,邮箱等账号已经被deactivated(撤销、停止)。
 
 
老实讲,我觉得脸书不起诉她诽谤罪就不错了。
 
无独有偶的是,今天听说国内造谣说病毒是美国病毒基因武器的网友也被抓了,行政拘留十天。其实我想这种事美国制造病毒的流言继续下去的话,反倒是好事,现在白宫已经成立工作组彻查病毒来源,这个留言还真给了美国一个去彻查的理由,各大美国媒体把国内这种宣传是美国制造病毒的各种自媒体文章一发出来就行了,肯定引火上身。
 
另外,还有不少网友在问美国流感的事情,在汪晓青谈《美国流感与新冠肺炎哪一个更可怕?》的文章中,他对此作了详细解释。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月12日发布的周报,从2019年9 月29 日至2020年1月12日期间美国至少有1300万人感染流感,其中12 万人住院接受治疗,死亡人数高达6600人,但并没有成为公共事件。根本原因是,美国流感死亡数字的统计方式是和中国完全不同的, 在流感死因统计里,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控中心分为直接死亡原因、间接死亡原因和根本死亡原因,世卫组织一般统计的是根本死亡原因。如2009年新加坡第一例报告的甲型流感H1N1死亡病例就是因流感造成严重肺炎,最后导致心脏病突发,死于心脏病,这名患者如被美国登记,根本死亡原因是「甲流」,但是按中国统计这类病例死因一般是心脏病。流感还会引起肺炎等严重并发症,也会加重患者本身的其它慢性疾病,这部分死亡的患者在美国会归咎流感致死,但在中国会以并发症为死因,譬如肺炎、慢阻肺、糖尿病并发症等,为此2009年时,中国卫生部曾经、就「甲流」死亡数字统计口径专门下过文件,要求与国际方式保持一致,但似乎至今并没有什么变化。
 
那么若以美国标准计算中国每年会有多少人死于流感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宏杰课题组2019年9月在《柳叶刀·公共卫生》在线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Influenza-associatedexcess respiratory mortality in China, 2010-15:a population-based study),研究了2010年至2015年中国与流感相关的超额呼吸死亡数字,实际上就是流感引发的呼吸系统衰竭死亡病例数字,结果显示2010-2015年的5个统计年度总计,全国平均每年有88100例流感相关的超额呼吸死亡,占所有呼吸死亡的8.2%,而且这其中流感引发死亡的另一主因:心脏病还并没有被研究统计在内。
 
写到这里,我想大家知道其中的蹊跷了,突然想起一句话:言贤人困厄,小人得志也。我其实知道我叫不醒装睡的人,也并不想去叫醒,只是看到有人用生命来捍卫真实的时候,我不想沉默而已。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