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丫丫终于破千分,其实我觉得更可贵的是她的助攻同时过500,懂球的人都知道,助攻意识和能力是篮球智慧和团队精神的最高体现,因此在美国孩子的篮球训练中,教练常常要教球员养成一个习惯,就是得分之后记住跑到那个传给你好球的助攻队员那里击掌鸣谢。
 
看丫丫过千分、助攻过500的比赛,有很多妙传,也有10秒剩下两分落后罚球不中但勇抢篮板再加一记妙传逼入加时的的镜头,很有治愈感。
 
忙着丫丫过千分的准备、庆祝、采访等各种忙乱中,我一直没忘了跟踪海内外疫情的发展情况,由不得地为现实捏把汗。
 
想起了小时候邻居家的一个孩子,读书很不好,或者说根本不读书,经常因为不完成作业或者调皮捣蛋被请家长,每次考试都在挂科上下,家长会之后经常被他爸胖揍一顿。
 
但每次被打,他都会狡辩:我们班还有比我考的更不好的,譬如谁谁谁才考了20分呢。
 
他爸就举起鞋底一边暴打一边说:你怎么不向考得好的孩子看齐,譬如邻居家独舞,回回考前几名。
 
于是我就成了他发泄恨意捉弄的对象,作业被他偷去藏起来不能按时交了,往头发上扔我最恨的大蜘蛛了,上课头发被坐在后面的他悄悄捆在椅子上了,站起来发言想坐下的时候被他抽了椅子等等,由你设想。
 
于是又被请家长,于是回来又被他爸胖揍。
 
但我的情况并没有好转,本来就不善于打架,而且家教也不允许我采取任何过激的手段做出反击,于是在老师看不见的角落,在家长的目光之外,我继续在他的bully之下。
 
直到大我10岁的老哥出面,也没打他,就是放学的时候和另一个高大的男同学一起在校门口跟上他,没跟几天他就萎了,从此看到我绕着走。
 
原来人真是很欺软怕硬的。
 
前段时间看到一些中国网友在笑话美国撤侨,说用的是货机,而且回程的时候因为没有客机厨房只好给撤侨供应冷餐,有网友说要是中国的话肯定会提供最好的飞机供应最可口的热饭热菜。结果美国媒体最近曝出了派送波音747-400货机的真相,是因为它能装下更多的物资,这架货机在芝加哥装满了美国企业、团体、慈善组织和侨民等捐助的价值281万元的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和手套等,因为武汉天河机场给的停留时间少,于是先飞到了无锡卸下物资,然后才到武汉接的美国侨民。
 
灾难面前,尽显人性,只是这个真相真有点让人觉得沉重。我想起了包括比尔·盖茨等美国企业家发起的目前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捐赠数量,想起了我们这些几乎买空了美国医用口罩捐回大陆的在美华人,突然心很疼……我又想起了反复渲染美国流感的死亡率,如果这个逻辑正确,美国这么惨难道不应该来援助美国而不是美国提供实质性的援助吗?
 
我从来不喜欢政治,但我崇尚国家政治是为了整体利益最大化的观点,那就是一个政府成败的标杆是众人是否享受到了应有的服务,换句话说,「民享」才是政府好坏的正确衡量标准。第二架满载救援物资的美国撤侨货机已经抵达,愿所有的人能诚实对待自己,也能善意对待别人。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