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毋庸置疑,这几天网友发给我的各种消息都是有关coronavirus的,究竟是不是美国的生物武器,美国是否会给中国提供援助,在哪里能买到消毒用品和防毒口罩等等,因为我很忙不能一一作答,因此在这里一起汇总。
 
首先那些说是美国研制专门传染中国人种的,我建议去看被迫害妄想门诊,因为德国和英国确诊的病例都有白人,至于来源我建议大家搜一下2018年的国内电视新闻宣传国内专家怎么在蝙蝠身上发现冠状病毒的研究报道,另外有关武汉中国唯一P4病毒研究室研究项目的宣传资料,嗯,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另外有关美国政府是否会给中国提供援助的问题。当然在美国的华人早就行动起来,关于政府,在今天美国国家健康部(HHS)、疾病控制署(CDC)和国家卫生局(NIH)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健康署官员明确表示他们已经在1月6日向中方提出要前去援助,并在本周一(1月27日)再次表达同样的愿望,今天美国健康署和疾病控制局再次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向中方表达了同样的请求,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只有通过有效和透明的交流和沟通才能将这个病毒的传播控制住。
 
 
下面我来归纳一下这个让我感觉好多的新闻发布会(https://video.foxnews.com/v/6127295200001#sp=show-clips),希望也能打消一些你的疑虑。HHS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中提到,美国对传染病的控制方式是确诊、隔离、治疗、追踪接触过的人,然后观察、重复同样的确诊到追踪接触过的人的过程,在SARS、Ebola、MERS等流行高峰的时候使用的都是这个工作流程,事实证明很有效。目前我们知道的是这个病毒的传播快、变化快,但我们并不完全彻底了解它的其他方面,好在已经有了4500+的严重病例,而且美国有应对SARS、MERS的丰富经验,目前看的传染率是1:1.5-3.5之间,比麻疹的传染率1:12-18低多了,潜伏期在2-14天之间,主要通过飞沫传染。美国各个政府部门正积极配合应对这个传染病毒,HHS和CDC实时24小时评估爆发的可能和医疗、设备、资源的准备,国务院正在帮助在疫区的美国公民撤回本国,NIH正在紧锣密鼓研制诊断方案(protocol)、验证(validate)诊断方案、制作新的试剂盒(primer),然后将诊断套盒(kit)分发到医疗机构和诊所,另外负责疫苗的科学家已经开始疫苗研制和准备工作,负责临床研究的人员在研究治疗方案,当然NIH的工作会是长期的,即使在控制住病毒之后还会继续下去。
 
美国CDC的官员则再一次强调这个病毒目前在美国的危害性很低,目前确诊的5人都有中国旅行史,但是也指出目前对去中国的旅行建议是最高级别:尽量避免,而且将原来的在美国5个机场的检查变成了20个机场。NIH的科学家们的发言最让我安心,一是新一代诊断方式已经在研究中,validate之后很快会进入使用,到时诊断速度和精度都会大幅提高,二是治疗方式目前虽然没有,但是使用在治疗SARS、MERS和Ebola研究中的一些invitro实验证实可以应用到这个病毒,尽管尚没有动物研究数据,但是方向很乐观;三是分离出来的病毒样品将帮助疫苗科学家测出排序,开发疫苗的一期(Phase1)大约需要三个月的实验、三个月的数据收集和验证,然后可以进入二期(Phase 2),这个疫苗的开发其实就是对最坏情况的准备,那就是几个月后还不能有效控制它的传播。
 
最后回答一下需要买消毒用品的。有人说酒精什么的都断货了,我推荐下面这种美国常用的消毒擦纸(wipe),Costco和沃尔玛应该都有的, Amazon和Walmart的美网都可以网购,我平时打扫卫生的时候用它擦方向盘、桌面、卫生间一类的,消毒99.9%。
另外还有洗衣用的这种bleach(漂白剂)我们平时在生化实验室样品打碎的时候都是倒上这种bleach杀死细菌和病毒的,生化实验室打扫卫生的时候把它配上10%浓度擦洗实验台面,这个很多超市应该都有,效果不亚于医用酒精消毒,我每周用它打扫厨房,泡洗擦桌布、手巾之类的。和前面一样Costco、Amazon美网、Walmart等应该都有的。
至于口罩,我看了美国很多地方N95也缺货,但Amazon美网还有,也送中国;Lowe’s和Home Depot网上也还有,3M的网上接受批发,我个人觉得最好的方式是不去人多的地方,只要不是去医院什么的病人集中地,一般的外科手术医用口罩的隔离效果也是有的。
 
祝大家好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