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的故宫事件让不少人又翻出「尽管中美都有贫富两极分化,但中国人仇富、美国人却不仇富」的说法,有的人说这是白手起家和白手套的差别,还有人给我留言请我写写这种差别,我有点无语。
 
美国人真的不仇富吗?
 
突然想起了一个典型的人物帕丽斯·惠妮·希尔顿(Paris Whitney Hilton)。她是美国著名希尔顿酒店集团继承人之一,社交名媛、电视名人、歌手、女演员和模特儿,她的财富是继承的,祖辈也算白手起家,但她的炫富炒作、荒淫无度、酒驾被判入狱却又想得到特殊待遇等,招来了美国公众的极大反感,美国著名卡通片《南方公园》第八季第12集《愚蠢又被宠坏的妓女影像套组》(Stupid Spoiled Whore Video Playset)中,就讽刺地刻画了帕丽斯在南方公园开新店,在她的宠物狗Tinkerbelle自杀后又买了一只奶油犬,剧的高潮是在一个「whore-off(停止妓女行为)」的比赛中,当Slave先生将帕丽斯的整个身体塞到自己的肛门中并消失不见后,她输了这场比赛,够损的吧。
 
所以美国人也仇富,尤其是像帕里斯·希尔顿这种不劳而获却又喜欢炫耀的金主儿。
 
但美国人也不仇富,你没听说什么人仇恨盖茨、巴菲特等人吧。因为这些人白手起家,创造了巨大财富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贡献,并利用自己的财富和影响力反过来大力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回馈社会。和某些中国富人和美国炫富女帕里斯这些人的爱炫耀、展示特权的行为不同,有谁见过盖茨、巴菲特、爱泼斯坦、甚至小扎在twitter上炫耀过自己的名车豪宅?或者开豪车进白宫兜一圈,再拿出来公开炫耀,觉得自己能破坏规则是牛逼、是能被社会接受(sociallyacceptable)的事情?并且期待因此能收获一地的膝盖?
 
所以不是中国人仇富,也不是美国人不仇富,而是正常人都不喜欢不正常的行为而已,不义之财,犬豕不顾,又怎么可能不招人恨呢?这种仇富其实就是对腐败与社会上各种不公平的一种抗议而已。但是,美国的社会体制并不是籍革命或斗争方式来缩小贫富差距的,而是更注重社会保障以让人人都有公平发展的机会,譬如把社会福利向穷人倾斜、为穷人提供免费食品(Food Bank)、补助粮食卷(Food Stamp)、针对低收入者的公寓、医疗补助、社安补助金、税收倾斜政策等等,再加上像前面提到的盖茨、巴菲特这类富人倡导的回馈社会、发展慈善的文化,导致尽管美国的贫富差距如此之大,绝大多数美国人并没有仇富的心理罢了。
 
另外一个特别有趣的现象是,在美国最富有的人当中极少有政府官员,要不是祖辈的old money(祖辈也做生意,传下来的钱),要不是就是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几乎没有一个人是通过特权来积聚巨额财富的,因为官商勾结成为富人在美国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然美国政界也有能赚钱的路子,但是赚了之后就会反复被揪着把柄不放,譬如克林顿基金,譬如拜登儿子在乌克兰的收入等等。所以别拿仇富说事儿,不论美国人还是中国人,不是谁仇富谁不仇富的问题,大家仇恨只不过是不被监督的特权而已。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