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开学特别忙,比以往开学时候要忙得多,以前开学第一天我至少可以和许久不见的同事好友一起吃顿午饭,而今年的本周一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我完全没停下来一分钟,午饭吃的是会议工作餐一个小小的蔬菜三明治,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手下五十多个学生助理的时薪从8美元提高到15美元的政策从本学期开始起正式实施,好多文件需要我完成并和学生签署。
 
好事啊对吧,翻了几乎一倍了,你或许会问:为什么要提这么多?答案很简单啊,经济比较好啊,几年前确定的时薪落伍了,多鼓励STEM(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这四个字的缩写)的学生啊,等等。
 
还有人会问,每小时15美元的工资学生到手多少?是不是只有10美元?美国不是有超过30%的税吗?
 
这是又一个传久了人们就有不少人相信了的谎言,因为答案是学生到手15美元。
 
为什么呢?简单回答是美国个人收入税是有门槛的,以2019年为例,对65岁以下(超过65岁优惠会更多)如果结婚夫妻联合报税的话,收入在24400美元以下就可以免缴税,单身的门槛是12200美元,我这样养孩子的单亲家庭是18350美元。像上面的学生临时工每周工作10小时,去除寒暑假之后只有8个月在学校,时薪15美元的话赚满不过5000美元,够吃饭,但离12200美元的门槛还远着呢,当然如果暑假打工赚了很多钱另算(见下分析)。
 
那么超过这个门槛怎么办?首先声明美国的个人收入税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下面是一个简单的解释,首先记住税率并不是直接应用于全部毛收入(Gross Income),如果我全年收入10万美元的话,先要减去前面提到的18350美元这个门槛,然后还要减去我要养一个孩子的优惠税2000美元(2000美元乘以孩子个数),之后减去主要住房支付房贷的利息部分、捐款捐物、合规的医疗、法律、会计费用等可以减免的因素,最后剩下的数字才是需要支付个税的收入,英文叫Taxable Income,这个数字很可能只有7万美元左右。
 
对这个应缴税的7万美元是不是直接来个一刀切的税率呢?当然不是,而是阶梯纳税。以最大头的联邦税来说,这个收入中的9700美元按10%的税率缴纳,是970美元;9711到39475美元这一部分按12%的税率来缴纳,是(39475-9711)乘以12%,结果是3573美元;39476美元到70000美元这部分应支付22%的税率,(70000-39476)乘以22%结果是6715美元,总联邦税是970+3573+6715=11258,相对于总收入100000美元来说只是11%。
 
美国为什么要设置成这样的阶梯赋税制度呢?主要原因是穷人需要钱资助,富人需要对减小社会的贫富差距多做贡献所以要多缴点税,只有这样才不会出现人均收入过万美元了,还有这边是靠吃辣椒拌饭生存、那边却是下水道倒茅台的事情出现,顺着下水道流走的一瓶茅台酒也许是别人一年的饭钱,记住贪腐不是一天形成的,贫穷也不是。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