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在华人的一个论坛里看到了这个话题,读罢很多感慨,于是索性把这个话题搬到了这里:20年前你在哪里在做什么?现在是否实现20年前的梦想,对20年后的自己又有什么期望呢?
 
有的网友很伤感:
 
20年前的新年我在医院值班;
 
20年后的新年我又在医院急诊室过了,不过我是躺着的那一个。
 
人生啊!轮回啊!
 
小学六年级。1999年圣诞节的时候我外婆去世了,我妈和外婆不在同一个城市生活,没见到最后一面。千禧年跨年那几天完全就是在眼泪中度过的,忙着给外婆办丧事。我那时候太小加上从小只是在过年过节寒暑假的时候才能见到外公外婆,跪在灵前别人都哭的死去活来的我一滴眼泪都挤不出来,虽然我心里也很难受的。
 
这20年来我经常回想起来脑海中最后一次跟外婆对话的场景,1999年的暑假,我开始青春期,拿着卫生棉去厕所被外婆看到。她很怜惜的说啊这么小就来这个了,唉,我的宝贝外孙女长大了啊……所以现在虽然在美国八年了,我还是下不了决心长居在这里。
 
我很怕20年后我妈妈经历的一切我也要经历,我永远都忘不了我妈抱着我哭着说妈妈现在是个没妈的孩子了……
 
有的网友一直在路上:
 
20年前最重要的一天在吃一顿糟糕的冷饭,并开始了之后数年吃着糟糕的冷饭而不自知的生活。
 
二十年后,应该还没退休,希望没有,但是过着完全自由的生活,如果现在够努力的话。
 
20年前,中学文艺女学生,新世纪前最后一天傍晚骑着自行车去看那一天的夕阳,没想过来美国就知道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20年后呢,最近看到一句话:不要去焦虑以后的日子,以后的日子会有你意想不到的快乐。
 
20年前应该是在考研前夕,从没想到出国,只希望可以一辈子来美国一次,当时对前男友有不满,但是一起考研事大,还没来的及想合不合适的问题。
 
今天已经和前男友彻底断了联系,因为做了普通朋友之后发现自己其实真没有爱过他,现在俩娃标配,稳定工作,公婆给力,老公靠谱,也开始做自己虽然挣不着钱但喜欢的事儿,人生感觉是最稳定的阶段(敲一敲木头)。
 
20年后孩子们应该都大学毕业了,还没退休但是空巢,希望父母公婆都还健康健在,可以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儿。
 
有的网友很知足:
 
20年前刚来美国,感觉美国梦是那么遥不可及。
 
20年后生活在美国梦里,时时提醒自己,不忘初心。
 
20 年前刚刚来美国。还没有开始读书。一面打工,准备考口语,找TA(学生助教,独舞注)的工作。没有想过会就留在美国了,总觉得回国可能性也蛮高的。
 
没想象过现在家庭收入,没预料到会这么晚才有孩子,没想过现在想起来退休觉得会压力大大……所幸夫妻小吵不断,三观和谐,感情一直还算好,现在想起来那会儿吵架经常会撩个狠话啥的。
 
20 年后希望的是:身体尚且健康,能跑个半马,hiking(暴走,独舞注)个10 英里,有两三爱好,每年还能有钱有力有兴致出门旅行几次,身边还有现在这些朋友。希望孩子都健康长大有所作为,收入尚可,家庭和睦,人生充实。父母的事,不敢想不能想,迟早要面对的事。
 
有的网友很幽默,当然这些回答是我最喜欢的:
 
20年前初中生,跨入2000年和我老公定情一吻。
 
今天我在家工作,他寒假在家做家务,现在在刷马桶。
 
20年前还在船厂漫无目的地“进取”中,彼时还去上过卖保险的课,幻想着「月入五万,点菜只看左边」的生活。对生活没有啥预想,得过且过,寒风冻死我,明天一定要做窝。
 
20年后,快退休了,过一天是一天,寒风冻死我,明天一定要做窝。
 
哈哈,这两句「寒风冻死我,明天一定要做窝」简直把我乐死了,说说我自己。
 
20年前在实验室「煮 」了一「锅」又一「锅」(实验),希望哪一锅撞上大运申请下专利卖个好价钱,然后买个大厨房提前退休在家天天煮美食。
 
20年后的今天专利一直没卖出去,虽然买得起装备先进的大厨房了,却经常一尘不染地闲置着,为生活只能继续天天去实验室「煮 」运气。
 
20年前父母还在,我却背井离乡,好在有兄姊的担当。
 
20年后我已经是没妈没爸的孩子,它乡过成故乡,所幸依旧有哥哥姐姐罩着。
 
20年前希望白首偕老退休后相伴走天下。
 
20年后的今天才知道没有你的日子原来我一个人也能扛起。
 
20年前梦想有个女儿给她穿漂亮衣服,扎各种辫子,坚决不做虎妈,带她去看世界。
 
20年后的今天女儿快16岁了,喜欢在篮球场上驰骋,头发束起来不碍事就好,我虎妈到没做成女儿却成了虎妞,逼着我带她去更广阔的世界。
 
希望20年后:自己身体依旧健康,哥哥姐姐安好,女儿已如愿成为医生,世界保持和平,人类能够友好相处。
 
说说你的前20年、现在和20年后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