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买了辆白色的718,了却了我一直的梦想,却从不开去上班,去上班的时候我从来都是老老实实开大卡,厚重但不拉风,在楼前的停车场里停上一天都不显山不露水的感觉。
 
好友问我,爱车买了又不开,这搞得是哪门?
 
我说,主要是太扎眼了,比数学和科学院院长开的保时捷Macan还要招摇,一旦老板觉得工资付我太多了咋办?虽然院长和系主任都不是很物质的人,但人心不可测啊,还是小心一点好。
 
好友说,你想多了吧,美国人基本不攀比的。
 
其实她说的没错,多数情况的确如此,但是我也遇到过例外的情况。
 
还是在公司的时候,和我们部门合作比较多的产品部有个年轻刚毕业不久的美国孩子,当时是实习生,想在实习之后转成正式员工,她的部门经理是后招来的,对录用有绝对的拍板权,开始经理对她印象还好,后来因为一些事情有点心里对她犯嘀咕,不过表面上还过得去。但事情从她买了一辆Z4开始急转直下,那辆车在产品部员工中实在太拉风了,比谁的车都招摇,讨论是否给她转正式工的时候经理就提出实习生的工资给得太高了,现在转正式工不好定位,还把平时那些犯嘀咕的事情也都抖出来了,结果可想而知。她部门有个我的好友私下和我说,这孩子低调点也许就顺利转正了。
 
看来我们的古人是很英明的:人唯虚,始能知人;满招损,谦受益;满必溢,骄必败。
 
前几天我看了官媒上的一篇题为《中国戴不起「发达国家」这顶高帽》的文章,文中提到世界上对中国到底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质疑,譬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中国「披着发展中国家的假外衣获得了巨大的待遇和优势」,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也称中国为「新兴发达经济体」,要求「世界上的全球性机构必须承认中国的新地位」,言外之意就是取消世界银行等给予中国的经济援助。中国到底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其实使用世人公认的人均GDP来看结论应该一目了然,2018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9700美元,仅为美国的1/6、欧盟的1/4,依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这里借用网友一个形象的描述:如果把经济总量理解为一个大披萨饼的话,美国的披萨是大号的,世界第一大,全家人3口人分刚够吃;中国的披萨饼世界第二大,全家13个人吃,吃不饱,所以无疑是妥妥的发展中。
 
当然发展中的地位还表现在发展不均衡和贫富分化上。如果你到一线城市看的话,至少表面上看和发达国家不相上下;不过到三线以外的小城市转转的话,你立刻就会明白为什么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如果再去农村转上一圈的话很可能一秒切换成落后国家,一二三世界并存的地方不会是发达国家,因为欧美的发达国家里城乡几无差别。发展中的地位还表现在是否是Rule of Law还是Ruleof Power上面,在发达国家里出现问题的时候大家都到法庭去打官司解决,而我们有了问题多去上访,希望能有包青天为自己做主。前两天有个海外网友吐槽自己的爸妈也成了P2P爆雷的受害者,据说那个集资的公司办了七八年了,在央视上做过广告,也有正规银行背书,结果如今说它非法,人被抓起来了,网友家亏了四十几万进去,邻居更惨刚卖的房子钱都扔进去了,那么当初央视广告国家银行背书的事情应该怎么算,除了上方之外如今的老百姓又能有什么样的Ruleof Law挽回自己的损失?
 
看到此你一定会问,妥妥的发展中为什么会招来这么多的质疑?这其实是一个很值得反思的事情,只是我们反思(如果我们反思了话)的结果还只停留在我们强大了别人想抑制我们的丛林段位。我真的很怀念那些低调发财的年代,那时候我们没有到处为全球经济把脉的霸气,也没有满世界撒钱的豪爽,我们走到哪里都秉承着强中更有强中手、莫向人前自夸口的传统,也没有满嘴厉害了的战狼嘶咻,就这样我们默默地走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凭良心讲,此时的我们远还没有到了大声昭示天下自己有多厉害的段位,我们尚有很多的问题亟待解决,譬如前面提到的城乡差别和贫富分化,譬如未富先老,譬如医疗资源的局限,譬如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譬如人的平均素质有限,看看最近砍医生和保时捷宝马司机口角后的开车撞人,我甚至感觉不是第三世界,而是还没进文明时代的丛林社会了。
 
写到此本想收笔,无意中却看到了《缴费10万才能急救,23岁女孩于上海某医院去世》这条消息,忍不住一声叹息。我们的的确确取得了很多成就,但这时我们更应该清醒认识到的是我们的差距,记得还是古人说得好,水满则溢,月满则亏;自满则败,自矜则愚,人唯虚始能知人,这才是颠扑不灭的真理啊。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