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有个好友问我,有什么你2019 突然明白了的事情吗?我说没有什么突然明白的,只能说比以前更明白吧,譬如除了更深地领悟了「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生死之外无大事」等之外,2019年体会最深的是,光靠工资和额外收入不会积累财富,最重要的是学会投资,而且是持之以恒的投资。
 
举个简单的例子吧,十几年前我每次发工资都往基金投资存入相当几杯咖啡的钱就40美元,当时主要是因为每月存上40或以上州会match上20美元,不存就错过这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了,说起来没多少钱,一个月一共60美元,一年720美元,按15年算下来的话本金一共10800美元,钱少当时也没多想,投资风险程度选择了aggressive(非常冒险、高风险),账号很久没看了,今天去一看吓了一跳,原来已经几乎值7万美元了,长期投资的确是宝。
 
投资收入的积累一靠时间,一靠本金,而靠时间积累的最终还是本金的增加。我们州雇员退休的401(a)计划是每年州里给每人投入工资11%等值数量入基金账号,开始工作的时候每年不到一万还看不出来,等工作久了工资上去了、年限更是累加了本金都有十几二十万了,这时候投资的收入就明显了,像最近股市好,一个月赚个两三万的,感觉还是不变的:时间是个宝啊。
 
前两年有些闲钱,便交头款买了一套学生公寓,我没时间便交给管理公司打理,找租客收租维修什么的,租金管还贷、付管理费、维修费、税等,每个月没收入,基本打个平手,今年房产税单一来,突然意识到两年间这套公寓的现金净值已经是付进去头款的3倍了,拜托这两年经济好的福,这钱来的比基金投资还快了。
 
说到最近股市好,总离不开最近的经济情况。快到圣诞节了,我最近在网上给管我公寓的物业管理人买礼物,这个人和我私交很好,以前认识丫爸,我买房卖房几次用过的经纪人都是她公司的,买公寓是她推荐的,公寓也是她手下的人给管理,大家可以猜想她的收入肯定不菲,眼界也很高,给她买礼物特别不好买。我刚开始在Schiffman's看上一对兰宝石耳环,很配她的风格,不便宜但价格不算离谱,于是放进购物车准备下单,就这一会儿的功夫,耳环从有货改成backorder,节后才能送到,这也太夸张了,这会儿功夫就被别人抢走了,于是我几个珠宝连锁网站追着找类似的,包括Tiffany,居然不是没货就是backorder,我简直不敢相信。和好友吐槽今年怎么买东西这么难了,她笑我说,「独舞你动手晚了,没看到mall里面人满为患?个个都大包小包的,我看上一件毛衣还在等减价折扣呢,回头一看还是原价而且只剩大号了,今年大家花起钱绝对不手软,看来拜托就业好,经济不错,大家的工资增长快啊」。
翻了翻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最新统计数字,2018年美国家庭收入的中值为63179美元,创历史新高,与2017年的61372美元相比,增加了1825美元,增幅近3%;如果按每户平均收入看的话,2018年为78635美元,也创历史新高。其中亚裔收入增加得最多,家庭收入中值为87194美元,比2017年增加4.6%,增加最少的是拉美裔,家庭收入中值为51450美元,增加幅度只有0.1%。此外,白人家庭收入中值为70642美元,位居收入的第二位、黑人家庭收入中值为41361美元,排名垫底。这里的家庭收入中值指的是一半家庭收入在此之上,另外一半在此之下,这是衡量收入的主要方式之一,一般来说,收入中值总是比平均收入要低一些,但能更贴切地反映收入的真实情况。
 
美国家庭收入创新高,大家更有钱了,这是好事啊。我最后还是出血在Tiffany买了另一款耳环,这世道有个好友不易,能靠得住就更难,但愿她喜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