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圣诞假期之前的学期末,分外忙。
 
丫丫联赛还在赛季,下周她也要秋季学期末考试,也特别忙。
 
好在该工作工作,该学习学习,她十年级的PSAT考试考进全美顶尖2%(全国奖学金录取线),而且赢球也没耽误,丫丫5场球连胜已经揽进115分,第三个赛季一开始总得分已经超800,这是她一个帅呆了的欧洲步(EuroStep)进球。
 
丫丫修的主课之一英国文学荣誉班的考试很复杂,简要说就是根据课程阅读的英国著名作家玛丽·雪莱编著的《科学怪人》(Frankenstein)做背景,并参考老师提供的比尔·盖茨等名人的几篇文章,来论述我们是否应该禁止还是提倡开展基因编辑技术,自己选择赞成和反对来写辩论散文,然后进行演讲,演讲之后不同观点的小组(panel)之间辩论,试图互相说服,然后达成互相认同的妥协(compromise),写出最后的观点结论。整个考试成绩来自散文写作、演讲和辩论表现、妥协的能力和最后达成的决议(resolution),这个占这门课总成绩的30%。
 
丫丫和我讲,论文好写,演讲擅长,但偏理科学的丫丫赞成基因编辑这项技术,辩论的时候要和保守家庭长大、反对这项技术的孩子们达成妥协比较难,这是最考验互相听取、沉着应对、换位思考、找出共同接受地带能力的时候,有些小组互相吵到白热化,谁也不让步,最后双输;有的为达到妥协而妥协于是一方让步,最后成绩也不理想;丫丫和其辩论的一方列出共同的、截然不同的和处于中间带的观点,最后提出了基因编辑技术应该发展,但是应该清楚立法、严格监管、控制在获得资格的专业人员手中的观点,最后两人都获得了最高分,因为双方能够坚持自己的观点,又愿意找出共同能接受的地方(common ground)。
 
所以,不失原则的妥协才是不同观点的最佳解决办法,这是共赢。完全不互相妥协的是最下策,失去了这部分的全部分数,属于共输。丧失原则的妥协虽然不是上策,但至少避免了共输的结局。这便是美国教育当中融入的对一个人妥协能力的培养,也是美国能多党执政、貌似观点各异但可以求同存异的基础,我这两天一直在听国会弹劾总统提案的辩论实况,对此的感慨更深。
 
丫爸曾经代理过一个很有意思的案子。我们当年住在滑雪场度假村的时候,有些买了民居的人当成投资房做短租赚钱,如果低调本来也没人说什么,结果租客经常爬梯酗酒对周围的小区造成干扰,投诉无果之后,一些居民决定联合起来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丫爸认为打官司最终赢的把握虽然不算绝对,但他认为官司值得打,原因是过程可能会拖得很长,起诉方人多平分律师费,拖得起;被诉方每个人都得有自己的律师,出租房本来就不怎么赚钱,官司拖久了这些人很可能会罩不住,或者卖房走人了事,或者被拖垮了,可能不必到最后上法庭事情会自然解决,他果然算准,而且也是天助,恰好赶到经济不好的那段时间,最后短租的被诉方提出和解了事,过后度假村出了新的HOA(屋主联合会)条约彻底杜绝了短租。小区房主一方原本用的是简单投诉来让对方妥协,对方可以及时止损但却不买账,而房主一方利用官司借力打力但意在沛公,最后大赢,对方这时的妥协已经是一种无奈下的失败了。
 
美国有句谚语Don’t fight to win all the battles. You just need win the war. 直译的意思是你并不需要去赢得每场战斗,而是要赢得整个战争,过程中的妥协并不丢脸,赢在最后才是最重要的。最后想起有个很多网友在问我的问题,那就是特朗普的目标究竟是什么,为什么总达不成协议,看看我前面的故事,想想多少外国公司已经或正在搬出,嗯,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3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