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个朋友比较悲催,大过节的跟我吐槽。起因是婆婆来了,婆家是农村的,平时比较节省,好点儿的东西舍不得吃,放坏了又舍不得扔,偏偏朋友是个对食物卫生和安全特别讲究的人,平常上班没空,但周末经常会收拾冰箱把几天没吃完的东西扔掉,也会检查没开封食品袋上的日期,只要过期肯定也会扔掉。婆婆曾经说过她浪费,她也耐心解释过食品安全的重要,况且美国的食品非常便宜,不过有两次她发现趁自己白天上班的时候婆婆把她扔掉的东西捡回来吃掉了,还跟她炫耀说,「别光看日期,看着没坏就没坏,你看吃了没事儿吧」,她还是耐心回复说「有时表面看不出来的,吃了有事就麻烦了」之类的。
 
婆媳三观不一致,但表面上还过得去,两人关系激化的转折点是婆婆把捡回来的食品自己做了吃还不算,还给了放学回家的孩子一份儿,食品本来就过期,捡回来之前可能又在车库的垃圾桶里待了很久,孩子吃完之后上吐下泻发高烧,食物中毒,搞清缘由后朋友不干了,找婆婆对质。这事婆婆理亏,本来道歉一下就完了,但是她却嘴很硬,「我再不讲卫生也把你男人养大了,也没毒死他,我这么节省还不是为了你们,你这样大手大脚的过日子你妈怎么教你的?」朋友的妈不久前刚过世,婆婆的这句话这下捅了马蜂窝了,整个感恩节就变成了撕不完的婆媳大战,儿子又是妈宝,结果朋友离婚的心都有了。
 
唉,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啊,我这个朋友平时挺大条,虽然自己的孩子病了牵心,但是婆婆道句歉估计就会忍了;而这事儿婆婆做的不对,本来说句抱歉也是应该的,却偏偏去捅别人的痛点;其实我觉得做的最不好的是儿子,偏袒妈妈这不是愚孝吗,应该跟妈妈讲清厉害,毕竟奶奶总是疼孙子的嘛,然后再私下哄哄老婆,替妈妈道个歉,这矛盾也不会激化的。其实我看他的夫人算好的,如果遇到像我这样护犊子的妈实在劝不住婆婆的话,保不准会去警察局申请一个限制令什么的不准再给我孩子吃的,因为婆婆的这个做法涉嫌伤害未成年人,在美国应该算是有犯罪嫌疑的。本来一件是非分明、退一步道个歉就可能慢慢和解的事情,现在几乎演化成了一场离婚大战,真的让我唏嘘。
 
道个歉真的那么难吗?其实也不是。12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到访位于波兰的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这是她执政十四年来的首次,在数以千计的囚犯曾遭射杀的「死亡之墙」前默克尔献上花圈,默哀一分钟,并表示「德国人曾在这里犯下野蛮的罪行,其程度超过了一切认知的范畴。我对此深感羞愧……我更要感谢那些讲述他们的苦难和回忆,并促成和解的人们,我向他们中的每一位深深地鞠躬,我向大屠杀死难者鞠躬,我向他们的家人鞠躬」。默克尔本人完全可以说她对这段历史没有责任,但作为一个德国人,她选择了真诚的忏悔和道歉,因为她觉得有义务让这段记忆不陷入沉睡,记住这里发生的罪行并清楚地说出来,这样人类才会吸取教训不让类似的悲剧重演。
 
从这个角度上说,美国其实也是比较爱道歉的国家,而且还从不要求别国道歉。譬如美国挨日本珍珠港袭击后把日裔赶到到内陆集中营,这件事情也道歉了并赔偿了;而珍珠港被袭击美国从来没有要求日本道歉,因为美国人的思维是自己做错了要道歉,别人做错了要求道歉不如去打倒他,这应算是一种强者心理吧。所以什么时候我们做错了,能诚恳地道歉,认真反省自我,而不是无视、或者甩锅美国、或者four-zero-four出动外星人,那时我们就真的强大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