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几天,「儿子深造出国20年杳无音讯,常州病危老母亲盼见儿子最后一面」的消息受到了海内外网友的广泛关注,这件事的最新进展的是,王永强找到了,并通过中间人转达了如下信息:希望家人不要再通过媒体寻找他。而对于是否会和母亲相见的问题,他只答复了七个字:清官难断家务事。
 
为什么能和父母20年不联络?连母亲临终都不为所动,这似乎很不合常理,而不合常理必有妖,这其中一定有什么隐情?搜了一下梨视频,果然他舅舅说了,「这个事情有一点隐情,但不管父母对你怎么样,毕竟你是父母养的父母生的」,后面这一点还真没错,但我不嫌事儿烦,这舅舅我还真真希望您能把这隐情和大伙说说,因为对海外学子来说,父子、婆媳、翁婿这些关系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不说也罢的一团糟,不信你看,海外网上华人中有关这条信息的争论是最激烈的了。
 
正方观点如下:
 
20年不理父母也是极品了。
 
二十年不管妈,也就是忘恩负义吧。
 
这儿子就是白眼狼的诠释。
 
就算父母有再多的不是,一个已经远走他乡的人,他们也是拿你没什么办法了,能够20年不管不顾,人品够差。
 
这男的有病,这么多年不和家人联系,有什么深仇大恨可以让你不管不顾养育之恩的父母。无论他们有什么不对,他们也是含辛茹苦把你拉扯大、供你读书教你做人。自己也有孩子,难道也是这般希望孩子18岁之后也对你不理不睬吗?人心真狠毒!不知道在亚特兰大 华人圈子里还混什么啊,这样的人不配为人父母。
 
和稀泥一方是:
 
家务事最好听双方的说法。
 
我猜就是要钱吧,他爸妈能多对不起他呢,为此20年不见不理不闻不问,分文不出,妈都要死了也不见,这种人也够冷酷够狠了,现在被爆被人肉,也算报应吧。
 
穷人家孩子奋斗出来的不少,要不也不会有凤凰男的说法。凤凰男,不就是过上了相比原生家庭更好生活的, 却又要贴补原生家庭的人吗?
 
虽然农村父母是拖累,但也不能20年躲着吧,给不了他们很多就量力而行少给一点。
 
反方的观点是:
 
1999年4月去日本,1999年8月母亲电话要钱,真要的有点急了,他当时可能在日本还没站稳脚跟呢。
 
你知道人家发生了什么?也不是每个父母都对孩子好的。通过媒体喊话,有点不让儿子做人的味道。
 
恐怕有内情。否则一般人不会这么绝情。网上把他的家庭住址、工作单位都找出来了。
 
儿子应该站出来说说,否则自己的名声是彻底坏了。家里人一找到媒体这么一报道,这就是昭告天下这个儿子是个忘恩负义的白眼狼啊!
 
这个版上有很多人哭诉过极品父母带给自己的噩梦,如果父母在儿时对孩子不好,孩子成年后一味贪婪索取,这样的父母断绝关系我觉得是应该的。
 
搜到他舅家的亲戚在网上大骂他老丈人,说他老丈人骗他们说他和他老婆离婚其实并没有,然而这事儿和老丈人又没关系,别人对他父母也没有赡养责任。
 
有些原生家庭真的一个比一个变态,该不该回去当事人自己难道没判断吗?外人根本不知道几十年积攒下来的恩怨情仇,为啥要网络暴力攻击当事人?
 
正方、反方和稀泥方,似乎都有站得住脚的地方,那么这个王永强究竟是白眼狼的极限版本?还是有着一双有毒的父母?这事的真相是一个凤凰男在飞出穷窝之后迫不及待和过去做出的决裂,还是一个农民养了一口肥猪后就一定要吃肉、否则臭了也不能便宜外人的故事,我们局外人真的无法知道,我只知道的是,从这件事情上看普通老百姓过得其实都挺不容易的,否则再也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就是,在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各种背后,有我们的入戏太深,更有我们无法选择和摆脱的原生无奈。
 
最后说个暖心的,一对老夫妻有三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偏偏老夫妻是儿子控,尽管女儿们也出钱出力,但这对夫妻还是把财产房子什么的绝大部分都遗嘱留给了儿子。俩女儿伤心是真的,觉得父母不爱自己,但却没争,本以为这事了结了,不想儿子很会做人,将遗产处理后平分三份后自己留一份,剩下两份转给姐妹,「一奶同胞,父母重男轻女但我们这一代不会,父母不在了,同胞之情依旧在,我替父母把这件事情做对了……」如此情商,又有谁会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