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偶然看了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发布的年度报告《世界健康统计》(World Health Statistics),感慨挺多的,不过还是不谈感慨,直接搬数据吧。
 
首先介绍一个名词,life-expectancy at birth,直译是婴儿出生时的预期寿命,在各种预期寿命的统计数字中,婴孩出生时的预期寿命是最重要的一个标志数字。从今年世卫统计数字的总体上看,2000年到2016年间全球出生时的预期寿命增长了5.5年,由66.5岁上升到了72.0岁,其中完全健康生活的预期年限由58.5岁提高到了63.3。影响出生预期寿命的主要因素依旧是收入水平,低收入国家的预期寿命比高收入国家要低18.1年,譬如在低收入国家里,每14个出生的孩子当中有一个会活不到5岁生日。
 
以地区来看,在预期寿命高于全球人口出生平均预期寿命72岁的地区中,欧洲人平均预期寿命最长为77.5岁,西太平洋地区76.9岁,美洲地区76.8岁,而以下的低于全球的平均值,东南亚地区69.5岁,东地中海地区的69.1岁,非洲地区最低为62.7岁,也就是说非洲地区的预期寿命比欧洲地区少了14.8岁。
 
以国家来看,预期寿命排名前10位的有7个欧洲国家及三个东亚国家,排名第一的是日本的84.2岁,其次是瑞士83.3岁和西班牙83岁。美国在发达国家中排名基本垫底,排名33,为78.6岁,中国与土耳其、文莱、阿尔及利亚、阿尔巴尼亚并列排名49,为76.4岁。
 
以下是世界排名前20的国家(含并列):
 
1,日本84.2岁
2,瑞士83.3岁
3,西班牙83岁
4,法国82.9岁
4,新加坡82.9岁
4,澳大利亚82.9岁
7,加拿大82.8岁
8,意大利82.7岁
8,韩国82.7岁
10,卢森堡82.5岁
10,挪威82.5岁
12,以色列82.3岁
12,瑞典82.3岁
14,新西兰82.2岁
15,奥地利81.8岁
16,荷兰81.6岁
17,冰岛81.5岁
18,英国81.4岁
18,芬兰81.4岁
18,马耳他81.4岁
18,葡萄牙81.4岁
 
这个报告中非常值得思考的一组数据是有关健康投入的,譬如这张的全球各国的健康投入占GDP的统计分布,很显然颜色越深,政府对医疗健康的投入GDP占比就越高。(链接http://apps.who.int/gho/portal/uhc-he-cabinet-wrapper-v2.jsp?id=500103)
 
 
譬如这张是世界各国人民医疗健康自掏腰包部分占比的统计分布,颜色越深自己要掏腰包的百分比就越高。(链接http://apps.who.int/gho/portal/uhc-he-cabinet-wrapper-v2.jsp?id=500202)
 
 
具体例子,看看比较低的法国:
 
 
美国居然也算比较低的:
 
 
这是中国的:
 
 
看看印度:
 
 
这里面是不是有些和我们印象中的相反呢?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