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有多少我们能控制或者改变的?又有多少远远超出我们掌控能力之外?前者真的很少,有些表面上貌似有十足把握,但在现实世界的考验中经常不堪一击;而超越我们掌控的几乎包含全部,除了我们都会走向死亡这一点确定之外,其他的我们几乎都难以左右。
 
很丧是不是?所以我才会说学会苦中作乐似的幽默,才是生活的最好态度,而这一点,在美国的民间特别发扬光大。
 
上周日晚上达拉斯刮过一场龙卷风,风暴所到之处留下的到处都是倒树、断掉的电线、残垣断壁等等,救援机构警告受灾居民,灾害涉及的地区满地钉子、木片、玻璃、砖瓦碎石等,出去有危险,如果可能的话尽量呆在家里,房子受损的可以在救援人员的安排下住到shelter(救援庇护所),但尽量不要出门。几天过去后,路面终于清理到能够通车,屋顶损坏的也已遮上了塑料布以免进雨,但很多大的断树残留还有待进一步的清理,这情景看起来有点像世界末日吧。
 
 
 
但是受灾居民没有忘记自己的幽默感,看看这家挂出的吉屋出售招牌:
 
吉屋出售
一定让你印象深刻!(blow you away一般是给你留下深刻好印象的意思,但双关了这个惯用词组的字面意思:把你吹走)。
新的通风系统、开阔的天空视野(房顶被龙卷风吹跑了),(院子)可能会需要重新做田园规划(树木全部刮断或连根拔了)
 
 
字面上看这是吉屋出售的标准措辞,实际上不过是苦中作乐对这场自然灾害调侃,因为美国人从小接受的就是这种生命教育,不论什么物质损失都可以想办法对付,人没事就是最好、最完满的结局,只要人在,就要笑着面对一切。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上次弗罗里达的艾玛(Irma)飓风袭击的时候这类幽默也是处处展现,这是飓风袭击前有人在公路进入弗罗里达州州界标志牌旁边竖起的牌子:
 
(本州)关闭重新装修,留言者是飓风的名字「艾玛」。
 
 
当然不只是灾难期间,日常生活中大家也喜欢一种不要太严肃(don’t take yourself too seriously,直面意思是不要自视过高或者过于严肃)的生活态度,这是威斯康星州某州界的标牌,上书:
 
欢迎到威斯康星州
罪犯和恐怖分子注意:超过17万的威斯康星居民拥有持枪许可,他们拥有武器随时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这是对你的警告。
不过为你的方便给你通个风,芝加哥和伊利诺斯州取消了枪支拥有权的。
 
 
这个牌子既表达了对禁枪的不满,也起到了恐吓的作用,虽然是挺严肃的一个话题,但依然会让看到的人忍俊不禁,算是幽默的高段手了。
 
不过最近,我突然发现我们大陆的老百姓幽默感的段位已经大超美国人了,譬如这个,7月猪肉从10元一斤涨到20元,涨幅100%;八月一斤20元到30元,涨幅50%;九月30元到40元/斤,涨幅只有33%了,涨幅收窄有没有?
 
全是正能量对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