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午正在学校食堂吃饭,手机突然响了,是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系的若兰,「舞姐姐,我找到工作了,说来有点巧,医院离你家比较近,我们可以经常约午饭了哟」。
 
放下电话,感慨万千。
 
几年前,单亲母亲的若兰正和外派到国内她工作厂家的一个美国技术人员杰弗瑞不紧不慢地约会着,某天总部突然决定将厂家搬迁越南同时把杰弗瑞招回美国,若兰失业的同时也很有可能会失恋,杰弗瑞想了一晚上后说:「要不我们结婚吧,虽然仓促了一些但我确定是喜欢你的,愿意和你一起冒险,这样你至少可以到美国,会多一种生活选择」。
 
若兰想了很久,虽有各种顾虑最后还是决定拿着未婚妻签证到美国来。
 
未婚妻签证转绿卡的先决条件是必须要在入境的90天内成婚,若兰来了之后各种忙碌,开始的不适应很快被丈夫要求签婚前协议才能结婚的条件放大,因为她英语不好,我就是签协议受理律师给她找来的翻译,我还安慰她来着,「这在美国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夫妻婚前财产不均衡、双方都有从前一段婚姻带来的孩子的时候,这种协议几乎是必须有的,而且他协议中的条件并不苛刻,婚后的财产收入你都有一份,算是有保障的」。若兰是个爽快大条的人,心里的不快来得快去得也快,不久便快快乐乐再披嫁衣。
 
之后我们偶有联络,知道她的孩子上学了,开始习惯美国生活;知道她去社区大学学英语去了,还常去孩子学校做义工;有一天她突然给我打电话问,「舞姐姐我想学个专业出来找工作,你看我学什么好呢?」
 
我想了想说,护士或护士助理吧,一是因为就业好,美国目前护士的缺口有一百多万;二是出来工资高,譬如注册护士(Certified Registered Nurse,缩写CRN)的平均时薪35美元以上,平均年薪7.5万美元的样子;三是护士的种类比较多,可以是门槛比较低、在社区大学受点训练就可以做的看护助理(Nursing Assistants),也可以一路读一路考、工资最高的注册护士麻醉师(Certified Registered Nurse Anesthetists),能走多远全靠自己的努力、能力和选择。
 
若兰说那就是它了,丈夫也给力,人力钱力积极支持。于是注册社区大学,本来两年的课程她一年半就修够了学分,而且GPA很高,于是又转到州立大学继续读护士,前后三年毕业拿到学位,按要求实习并考下了注册护士执照,这不,现在就找到我家附近医院的工作了,她跟我讲选这里一是离我近,再就是这家医院属于公立非营利性的,工作几年之后有资格返学费,短短几年,这个单亲母亲就给自己在美国闯出了一条路,我真是替她高兴啊。 
 
其实当初之所以建议护士,原因是我一直认为护士是目前美国最好找工作、而且投资回报相当不错的专业,在美国,按专业和水平护士可以分为不同的等级,其中要求最高、工资最高的是前面提到的注册护士麻醉师,现有4.3万多人,平均时薪84美元、年薪17.5万美元,要求有本科学位、做过至少一年注册护士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再进入学校完成3年左右的麻醉医学教育并考取执照。第二种是执业护士(Nurse Practitioner),现有约18万人,平均时薪52.9美元、年薪11万美元,执业护士可以独立或作为医疗团队的一部分诊断和治疗急性、偶发性或慢性疾病,可以下单做检查,也有开药处方权,即具有医生的部分职能。三是护士助产士(Nurse Midwife),现有6250人,是护士中人数最少的,时薪51.4美元、年薪10.7万美元,护士助产士具有独立处理分娩的能力,也提供妇科护理,必须具有专业研究生护理教育程度。四是若兰考的注册护士,现有295万人,是所有护士中人数最多的,时薪36.3美元、年薪7.5万多美元,注册护士是医生的主要助手,协助医生对病患的医疗救助及日常照顾。第五种是执照护士(Licensed Practical and Licensed Vocational Nurse),现有70.1万多人,时薪22.62美元、年薪4.7万美元,执照护士多为注册护士的助手,需要完成至少一年的训练并取得相应执照,大致相当于护士助理,是成为注册护士的第一步。最后一种是前面提过的看护助理,现有145万多人,时薪14.22美元、年薪2.9万美元,主要负责病人的看护,比如帮助病人饮食及就厕、洗澡、换洗寝具及打扫房间等,看护助理需要经过相关领域4到12周的训练。
 
根据美国护士协会(American Nurses Association)2018年的数据,到2022年全美对注册护士的需求超过其他任何专业,从2016年到2026年的十年间护士的就业机会将是所有专业职业领域增长速度最快的,若兰肯从头开始,能吃苦,肯学,美国是不负这样刻苦努力的人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