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段时间,华人网上扒了一个名人的上位小三,小三在追名人之前结过婚,还有个儿子,然后哺乳期间出轨人在内地履职的尚在美满婚姻里的名人,小三抛弃了还在吃奶的孩子被名人安顿来了美国,在名人与前妻的财产撕逼大战声中,丝毫没有浪费任何一点时间地生了一儿一女,登堂上位还不够,居然还出镜做粉班博主,昭示天下自己的所属权。明明怎么看怎么都下不去嘴的名人,居然让人可以抛弃襁褓中的亲生骨肉远渡重洋不离不弃,金钱的魔力果然太强大了,你可以说金钱买不来爱情,但是没有钱你连偷情的机会都没有啊。
 
听我感慨,有个网友笑话我说,独舞你可真不要不服气,现在钱是真可以摆平一切的,给你举几个例子吧:(1 )如果你有仇人随便扔出三五万就有人去废了他;(2)光有学历可能找不到工作,但若有钱就可以花30万去买个事业编制名额;(3)领导对你印象不好送他张5000元礼卡不马上转变态度你找我;(4)犯事进局子晚上去局长家里给孩子2万压岁钱,不轻办你也可以找我;(5 )你那个名人算是钱不多的,顶多搞个哺乳期小三,真有钱的话是可以红旗不倒又夜夜做皇帝的……看来除了青春和健康,钱真的是什么都买得到,且慢,好像青春也行了,前段时间不是刚出了一个62岁「婆婆」整容成了16岁的赵雅芝只为见初恋男友的新闻吗?只可惜造化弄人,整容虽然成功了,但她的初恋情人已经离世,你可以说金钱买不来美梦成真,但没钱的话你连做美梦的资格都没有不是?
 
当然钱的作用远不止如此,两个月前多伦多和温哥华曾出了这样一件事,为了抗议渔村留学生集会,现场出现了一支由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等豪车组成的豪华车队,车身披着五星红旗,轰着大油门绕行,开口就是国骂,一些海外华人忍不住评论说,现在没有一辆豪车不仅是不敢谈人生,就是连爱国可能都不够资格了,这回,我是彻彻底底地无语了。
 
其实钱这个东西,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一种共同的底层价值观。之所以说它是底层是因为每个人都用到,每个人都需要,你如果跟一般老百姓谈Democracy或者Freedom这些高尚的词汇他们很可能会笑你:「那玩意当饭吃吗?」但是谈钱的话一定会找到共鸣,因为它属于人类共同的价值观,所以马云那句铜臭十足的名言「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至少买卖不成仁义在」才会流行,所以如今的内地人才特别爱钱,才会认为钱的问题都解决不了就没有资格谈其他的东西,才会认为人人都会在金钱利益面前让步,不信你看,哪怕大到国际问题,我们一波又一波的杯葛(Boycott)行为不就是这样的初衷吗?通过经济上的惩罚强按牛低头,杯葛就成为道德消费的一种战术,在金钱至上信仰人的眼中,其他信仰在钱面前都是毫无抵抗力的,是可以不攻自破的。
 
但现实呢?我突然想起了一个寓言,猪羡慕猫能进主人的房间,就抱怨自己长得丑,猫长得萌才得到主人的宠爱,然而外表并不是主人恩宠猫的原因,猫其实没闲着一晚上都在辛苦捉老鼠。细想,金钱至上的想法真的是一种穷人思维,觉得一切都是因为钱,一切都可以用钱去搞定,自己过得不好是因为钱不够的原因,而现实中钱确实也能改变很多事情,有时甚至颠倒黑白,但真有了钱了会有什么不一样吗?创业家理查德·狄维土(Richard M. DeVos)就曾说过,金钱无法买到内心的平静,它不能治愈撕裂的关系,或是将一个本来没有意义的生活变得有意义。很显然,不是所有事情都起源于钱,当然钱也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金钱买不来健康、真爱、快乐、正直、智慧、平静的内心,当然最重要的是买不来尊重,当你没有学会以同理心来对待人类或是地球上其它生物的感受与想法时,有多少钱也是没人高看你一眼的,如此而已。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