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开玩笑,这句话是上个月在华人论坛上看到的,不知什么人发了这样的一个帖子:「沙特油田被袭,肯定要炸高油价,姐妹们赶紧去加油啊」。我心里嘀咕,你是人不在美国还是根本不开车不懂,一箱油能开多久,一个星期?就是把家里的两、三辆车都加满了也省不下几个钱啊,不是没事儿找事嘛。再说美国只有11%左右的石油原油靠进口,其余基本上自给,价格就是受波及的话又能影响多少?
 
我果然说中。今天看了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最新公布的「美国进出口价格指数」统计数据,在过去的12月里,美国进口原油价格在所有的进口物价中下降幅度最大,高达11.4个百分点,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零售汽油价格一直保持相对稳定,据美国能源信息局(U.S.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统计,今年9月全美普通87号汽油价格保持在每加仑2.592美元,也就是0.68美元/升,如果换算成人民币的话大约是4.9元/升的样子,当然这个换算没有意义因为我们挣的是美元。
 
嗯,多亏没去赶着囤油。
 
其实,最近在美国降价的不仅是进口石油,在过去的12个月里,美国进口商品价格整体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除了降价幅度最大的进口原油外,还有石油制品下降9.6%、建材下降9.1%;而价格上升最多的是鱼及酿造酒精饮料的2%、运输设备(除汽车)1.7个百分点、发电设备1.4个百分点(详见下表)。
 
 
上表数据显示,美国的进口价格指数的下跌主要是受石油价格下跌推动,而剔去石油因素后非燃油进口商品的价格其实几乎没变化,表中数据还有几点值得注意的是:
 
天然气:尽管今年8月间价格上升了16.0个百分点,但整年来看还是下跌了6.1%。
非汽油工业原材料:8月跌0.3百分点,进口化学品、纺织品、木材是主要下跌的进口产品。
8月的进口汽车价格上升0.1%,计算机和配件、外部设备和半导体产品等的进口价格下跌,大型设备价格不变。
食品、饲料和饮料:8月价格下跌0.3个百分点,其中水果的价格下跌最大,9.4个百分点。
 
进口物价的下降对美国消费者来说真是好消息,可能这也是目前形势下的美国消费者的衣食住行价格没有什么特别明显上浮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油价。统计数据显示,在美国每个司机每年平均消耗635加仑(2400升左右)左右的汽油,若按前面提到的每加仑2.592美元计算,每个司机每年花费在汽油上的钱就高达1646美元。汽油价格每增加10美分,消费者的年支出就会增加64美元,因此保持油价稳定,不用囤油看来还是挺重要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