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常有人问我:在美国叫救护车到底有多贵?因为在中文的江湖里经常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故事。
 
譬如这个:有个在美国留学的学姐,白天走在上学路上,突然低血糖眼前一黑,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是,别叫救护车。
 
譬如这个:我朋友快晕过去了,别人叫了救护车,被扶上去以后,同学自己爬下来了。
 
等等。
 
在美国叫个救护车真的是天文数字吗?丫爸病重的时候我们叫过好几次救护车,翻出一些当时保险理赔的EOB(Explanation of Benefits,保险赔付解释),贴一张在这里:
 
 
2015年2月17日 Ambulance,救护车收费410美元,救护车医疗器材收费126美元,保险分别赔付354.80美元、101.22美元;个人需要负担的分别是55.20美元、24.78美元,总结起来就是:救护车一共开出536美元的账单,保险付给救护车机构456.02美元,自己需要的掏腰包的是79.98美元。
 
贵吗?当然不贵,但这还不是全部,我们这里的救护车是由当地的消防机构联合救援志愿者们(经过培训)运营的,消防机构是纳税人供养的,志愿者贡献无偿服务,因此他们只收保险公司的赔付,剩下属于个人的责任他们就给免掉了,算是我们这个郡的福利,也就是说,在我们叫过救护车的那些日子里,自己实际上从来没掏过腰包的,这也是为什么快要到16岁的丫丫决定一过生日(必须16岁才有资格做)就去报名做急救志愿者并参加培训,也为自己将来从医打前站。
 
在美国,救护车收取的费用并无全国统一标准,而且救护车费用也不算便宜,上面的500多美元在美国够我和丫丫吃大半个月了。但是救护车费用很少有自己全部掏腰包的,一般来说,救护车的费用由三方支付:一是保险公司、二是病人、三是地方政府资助及各种捐款。保险公司往往支付救护车费用的主要部分,就像我的情况是85%的样子,病人支付部分取决保险种类的不同大多在15到100美元之间;政府资助及捐款等则起到降低救护车费用的作用,同时帮助那些确实有困难、支付不起费用的病人。
 
回到前面两个广泛流传的故事,我个人觉得或者是对美国医疗费用支付制度的不了解,或者是为了省钱不买保险,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纯粹意淫出来的,譬如丫丫就会说,那个低血糖眼前一黑的学姐既然知道记着不叫救护车,怎么就不记得马上往嘴里塞点吃的喝的,一颗糖下去血糖马上升起来就不必去ER了,也不必叫救护车了。
 
当然还有一点最利民的是,对于美国的急救救护部门来说,无论病人是否有医疗保险或是否有能力支付救护费用,都不在救护考虑范围内,任何人都不会被拒绝急救服务,而且都是先救护,后寄来账单。你或许会问如果付不起账单怎么办?我最后引用一个我们读者给我的留言:
 
心路独舞老师您好 一直关注您的文章,每篇必看,但我很少留言,当我阅读您的“保险账单来了,在美国做个肩部手术要多少钱?”文章时,我还在为没有还上去年去美国生病欠下钱而着急,去年8月份去美国探亲,因短住一段就没有提前买保险,不幸感冒发烧、血压降低,临时买了保险,看的是私立医院急诊,确诊是细菌感染的败血症,在胳膊上埋针输液血压上升不明显,又改在脖子上埋针输液,治疗需要在大腿上开了一个56cm的口,因血小板低又输了一袋血小板,在ICU住了3天,普通病房住了3天,我体验到了医疗水平高,设备先进,医生、护士、生活助理的认真负责、周到贴心,人性化的服务,我知道在美国看病贵,一个月后账单寄来了接近8万美元,保险还没生效,我已经退休多年,我这一辈子也赚不够这次费用,经过沟通申请救助,今天医院寄来了免除医院费用6万多美元的通知,医生的账单1万多美元也在申请救助之中,真的不敢相信我一个外国人能在美国享受这种待遇,感谢美国,感谢医生、护士和帮助过我的人。我的留言不用发表,我的感激心情无处表达,只想借此表达我真诚的谢意!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