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思绪有点凌乱,忙,事情多,真真的同时被来自各个方向的力量牵扯,于是这篇只好写成碎碎念。
 
最近很多读者向我索要小号,我只给了一些平时互动较多、认识时间比较长的网友,希望没有得到的读者能原谅,原因一是我的朋友圈即将超载,再加可能就加不上了;原因二是我特别特别的忙,有全职工作,还要扛起家庭,经营公号已经让我勉为其难,你可以想象我每天接到的咨询有多少,我真的时间精力有限,没法一一作答;原因三嘛,我后面会有提及。
 
我非常珍惜这些年和我一路走来的读者和粉丝,那天我看到一个读者的留言:“从丫丫上小学开始我就关注您了,其中经过丫丫在白宫前,告诉流浪汉不要怕警察,丫丫爸爸是律师,一直到丫丫打篮球,到现在……”我的眼睛一下子就湿润了,从那时候丫丫还小,丫爸还健在,世界还有很多不同的声音,到如今回首,这些年来我一个人扛起的世界虽不算太难,但是现实是,我开始花越来越多的时间去斟酌怎么不踩线犯规,而不是怎么去把事情去阐述透彻,运作空间的局限比时间和精力的缺少更让我无奈。
 
我有一个很大的朋友圈,说是朋友圈其实真的不确切,因为少量是家人和朋友,绝大多数是读者,还有少数的……告密者。我曾经做过几次实验,那就是在朋友圈转发可能会有些锋芒的文章,本来这些已经幸存很长时间的东西在我转发十分钟之内肯定被外星人劫持,屡试不爽,最近再次实践之后我和一个好友说,我准备把朋友圈全部干掉,然后再把认识的一个个慢慢加回来。她觉得我很好笑,因为我这个硕大的朋友圈怎么才能甄别?谁的脸上会明明白白地写着卧底?可我一想到有人躲在暗处随时准备挥舞大棒,后背突然有些发冷,忍不住想起了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Orwell)的政治讽喻和反乌托邦的科幻小说《1984》中无所不在的监控和操控,窒息和恐怖爬上心头。
 
后背发凉的同时,我又想起了在美国曾深受欢迎的黑手党电视系列剧《黑道家族》(The Sopranos,又译《人在江湖》),那里面黑帮对告密的人是有个专用名词的叫Snitch,在黑帮里Snitch的下场往往是某天被人暗算,在电影Sopranos里往往将这样的人头和手脚砍断毁掉以后弃尸,让尸体不留任何可以辨认的指纹或者面部以及牙齿记录,这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在美国文化里哪怕是黑帮对告密的人也是深恶痛绝的。写到这里,我并不是想朋友圈里的告密者会有同样的下场,只是觉得当人人自危的时候,谁又能逃得过?好好想想苍天会饶过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