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不少粉丝加了我的小号,坏处是不少网友没有时差的意识导致我的微信经常深更半夜叮叮咚咚,好处是呢,不仅不会失联了,而且还得到了一些遥远粉丝的近况,你看,十年前一个在搜狐读我博客的粉丝L如今移民美国成了大农(牧)场主了,专攻有机食品和鸡禽蛋类,看来有机源是搞定了。
看到这里你也许会皱眉,大老远地到美国去,怎么做起农民来了?且慢,若在我上大学的时候,恐怕也会和你一样想。那时候上英语课,说到农民这个词,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英文是Peasant,外教皱了皱眉说,错了,应该是Farmer,一时间我们都有点不解,到了美国之后我才明白了其实这是社会制度的差别造成的。Farmer,严格的定义应该是“一个拥有或经营农场的人”(a person who owns or manages a farm);而Peasant的定义则是“一个贫穷或社会底下的农场主拥有或租用比较小块儿土地来耕种的人”(a poor farmer of low social status who owns or rents a small piece of land for cultivation),在美国做农民的人主要是Farmer,也可以翻译成农场主,他们拥有大片的土地,因此基本算得上是实打实的富人,这里没有什么Peasant,而在中国基本上没有什么Farmer,因此当初美国外教和我们之间的分歧也就可以理解了。
书归正传,L一家几年前移民,在南加州一个山谷里买了一大片地来经营,这里原来就种了不少的热带和亚热带水果,他们每年又种下并收获很多的西红柿、玉米、扁豆、黄瓜、甜菜根等,农场里还散养了不少鸡鸭,一年下来蔬菜水果蛋禽L一家肯定吃不完,于是逐渐和一些有机店签订了供货合约。由于住在山里,经常有野生动物造访,在军队大院长大、酷爱枪支的L这会儿算是过足瘾了,买回一把猎枪,时不时打回一只野物来给全家换换口味儿,他们不仅在这里安居乐业,还生了老二,最安慰的是,大儿子原来的各种需要药物常年控制的过敏症状竟不治而愈,酷爱足球的小子终于能在室外满场奔驰了。
 
你或许会问,住在乡下水电气怎么办?网络呢?公路呢?会不会很落后?其实这个问题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中国城乡差别的理解定式造成的,前些年我住在山里滑雪度假村的时候,也常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其实美国的城乡差别并不大(除非特别偏远没开发的地方),尤其在基础建设上。L买的这片山谷地有通电、有手机信号覆盖、通cable(网络和电视信号),前任农场主自己钻了一口井,过滤之后引进房子输水管道系统供家庭使用,L能干而且懂技术,农场上基本实现了全机械化,而且他观念很前卫,自己装了太阳能板儿、蓄电池、转换器什么的辅助发电。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资料,在美国人口中农(牧)户占人口的比例其实很小,2017年有204万农户,只占全国户口总数的1.6%。从家庭平均收入来看的话,2017年为11.3万美元,比其他家庭高,一般家庭平均为8.6万美元;从中位收入(一半家庭收入在此之上,一半在此之下)来看,农户7.6万美元,一般家庭为6.1万美元;也就是说,农户的收入高于一般家庭四分之一多。从教育程度上看,会与我们印象中的“农民”大相径庭,美国农民中高中以下教育程度的占7%、高中毕业或专科教育程度的占68%、大学毕业或以上程度的占25%,看来我的这个读者L应该算是高学历、懂技术的美国农民中一员了。
 
嗯,考虑一下,移民到美国来当农民?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35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