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开学出奇地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要评估学生助理的工资水平。
 
这个评估包括很多方面,一是弗吉尼亚在全美提工资的大环境背景下尚无作为,目前依旧采用联邦最低小时工资标准每小时7.25美元,今年早些时候有人在州府抗议,州立法委员会随即提出了先上浮到每小时10美元、2020年到每小时13美元、2021年到15美元每小时的提案,这项提案已经在州议会的商业劳工署通过,即将在全州议会投票,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学校也在考虑调整最低小时工资,这直接影响的就是学生临时工的收入。
 
第二个评估方面是对现有预算的冲击,2019到2020年的运行预算是2018年申请、2019年批下来的,当时没有考虑到会有大幅提高最低小时工资的选项,如果运行起来,不知道还能不能招收那么多的学生助理(我们系在全校范围内招收50多个学生),当然还有其他在这里不便展开的因素。
 
最后的结论是,我们决定从今年9月起一步到位,把学生助理们的工资直接提高到每小时15美元!嗯,眼红,我当年打工的时候每小时6美元都挺高兴的。
 
不错吧,但产生的影响也是连锁式的,半时工作(PartTime)教书的老师怎么办?全时工作的职员(Staff)一般工资比较低(年薪3万-4万)怎么调整?凡此种种,各种想得到想不到的麻烦,最后总算忙出点苗头,大家都跟着水涨船高,皆大欢喜吧。
 
美国目前的联邦最低工资标准每小时7.25美元,是由十几年前国会通过的“公平最低工资法”(Fair Minimum Wage Act)规定的。随着生活费用的上涨,在很多州、市或地区,这个最低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维持最低生活水准的要求,于是在过去的几年里,一些州(包括首都特区)、市、郡纷纷根据自己生活水平的变化重新立法规定最低小时工资标准,下表罗列了目前美国50个州的最低小时工资标准。
那么,从世界范围的最低小时工资情况看呢?那就不能用绝对数字了,因为各个国家的物价水平不一样,今年早些时候德国经济和科学研究所(Wirtschafts-und SozialwissenschaftlichesInstitut,缩写WSI)公布了用“购买力标准”(Purchasing Power Standard,缩写PPS)这个参数衡量的世界一些国家的最低小时工资,这个“购买力标准”是欧盟采用的一种在消除物价差别因素之后人为的共同参考货币,理论上讲,每一购买力标准在每个国家可以购买相同数量的商品和服务。根据WSI统计的数据,世界上哪个国家拥有最高的最低(有点绕口)小时工资呢?答案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卢森堡、新西兰、法国、荷兰是世界上最低小时工资数字最高的五个国家,澳大利亚的最低小时工资是14.14美元,卢森堡是13.14美元,新西兰是11.28美元,法国11.24美元,荷兰11.01美元。根据这个报告,美国的最低小时工资根据购买力标准计算的结果是6.63美元,几乎是俄罗斯每小时1.87美元的4倍,目前排名世界第12位,不过现在最低工资开始涨到每小时15美元之后,排名该大幅前提了吧。
 
下面是排名前列的一些国家:
(数据来源:CEOWorld Magazine)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