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位于上海的大陆首家Costco正式营业第一天,爱马仕铂金包开门秒没,飞天茅台酒半小时内售空,烤鸡排队至少半小时,结账至少要等候两小时,停车更是难到要等3小时,由于人气过于火爆,开业仅5小时就不得不暂停营业了,美国主流电视台CNN、CBS等转播的这些画面真把美国人惊呆了,回来看看离我家开车不到5分钟的Costco,哪怕黑五的时候也没有这样的盛况吧。
嗯,好,中国人有钱,有强大的消费能力,因此有巨大的市场,我也为其自豪,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和投资的轮子都有些疲软,现在就靠消费这边了……且慢,这种说法也不对,毕竟Costco是美国店啊,剩下你自己脑补。有网友给我留言说:“睁眼好好看看,你们(和我有什么关系?)还是要三思撤离中国市场吧,没有我们腰包里的银子和强大的购买力,看美国企业还怎么生存下去?”
 
我莞尔,说好的反美情绪呢?再说这些年Costco一直没有中国店,不也生存到今天吗?所以“谁也别把自己当救世主”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其实我更想说的是,在彰显厚厚的腰包和强大的购买力之外,这个现象还可以从另一面来理解,譬如证实了中国消费者还是非常相信美国人卖的中国货、美国货的,而不相信中国人卖的中国货,更别说美国货了;其次是看到电视里那些挤在肉类部抢五花肉、抢烤鸡和爬人墙抢洗衣液的镜头,还有警察拦着人群往里冲,我感觉的已不是现场消费者们的购物力到底有多惊人了,而是觉得像在闹饥荒,这种扫货方式谁也不会被认为是有钱,而更像物资紧缺,你什么时候看到过物资丰富国家的居民买日用品食物是这种场面的?
 
更值得深思的是,能去Costco买东西的人已经是被筛选过的了,首先得是在上海,然后至少愿意出近三百一年的会员费,这道门槛应该卡了不少真正的低收入者吧,因此Costco的盛况其实很难反应中国百姓主体的消费能力,充其量是先富起来的群体。据统计,中国目前约有3.3亿人口的人均GDP在2.5万美元以上,他们的收入水平已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属于先富起来的人群,买车买房横扫如Costco这样的店不在话下;而另一方面是剩下的10.5亿人口,人均GDP在4500美元以下,这部分低收入人口才是中国消费的主要群体,而只有这部分人能够随意消费、买得起房子车子了,我们再来说国强民安才好。
 
记得我回一个网友的评论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绊倒我们的常常是我们自己扔下的石头,币有两面才是颠扑不灭的道理,看来以后不要好为人师,直接拉黑最好。嗯,我也该回家了,回家之前先拐到Costco买点水果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