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我们大学开学的第一天,一如既往,这些年我都是排在周一的第一堂课,三个小时之间,邮箱已经进来了六十几个邮件,处理到下午,然后开会,想起来午饭没吃的时候已经该吃晚饭了。
 
昨天不小心放了一个留言出来,结果被罚24小时之内无法处理读者的留言,等能打开的时候,留言几百已经多到我没时间看的地步,嗯,谢谢那些跟我辩论自由的人。
 
上周丫丫从篮球场上捡来的哥哥给新生作报告,他原本来自立陶宛,个子高打篮球,后来被我们学校招来,很珍惜到美国读书的机会,因此非常用功,而我这里就成了他在美国的家,丫丫就成了他的妹妹,他毕业后读了硕士现在开始读博士,作为外国留学生的楷模今年被请去给新生介绍经验,他却非要带上我。走进国际留学生办公室,里面坐了一半以上的黑头发黄皮肤小声用普通话聊天的大陆留学生,我瞬间有点感慨,以现在的形势,还有不断看高的汇率,依旧还有这么多家长不遗余力把孩子送出来,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父母的格局往往决定了孩子的人生。
 
会后闲聊,一个留学生问我对一些时局的看法,我沉默许久,最后说我给你讲个我自己的经历吧。那时候我刚出国不久,加入学校的校友群之后发现大家正在热烈地讨论本周秋季选举的一个政策投票问题,发言很热烈,争论也很激烈,我觉得很无聊,忍不住想,在这里读书我们都是过客,过几年毕业就离开这个州了,政策的改变和我关系有多大?花这么大的心思争论是不是太闲了?说给我的一个美国师兄听,他立马纠正我,“在民主国家生活,你要自己的立场,还要学会行使自己的权利,并且去捍卫这种权利,如你要沉默,就不要指责呐喊的人”。
 
至今我一直记着他跟我说这段话的眼神,所以我跟这个问我看法的孩子说,“我怎么看不重要,重要是你自己怎么看,如果要形成自己看法的话,就要学会站在中立的立场,多看看来自不同渠道的声音和报道,然后得出自己的结论,而不是人家告诉你是什么就是什么,只有这样你才能从美国教育中学到真谛”。
 
他郑重地点了点头,嗯,这是一个会倾听的好孩子。
 
今年学校课程改革,从过去传统遵循步骤按部就班的实验,变成了给学生小组一个题目,让他们借助互联网、图书馆、书籍等设计实验方案,然后实施实验、收集数据然后作报告,这是一个没有正确答案的工作,所以今天我跟学生说,你们要转换思路,以前你们常问的问题是“what do you want from us?”(你需要我们做什么?),现在你应该问的是“What can I do with this? (我自己能做什么?),以前你们常问的是“Should I do this way? (我是不是应该这样做?),现在你应该的问的是,”Can I do this way?”而作为老师,我们要转换的思路是,不再以一个答案来评价你的工作,而是看你入手的角度、收集的资料、设计的方案、付出的努力、团体的协作、得出的观点和最后的表述,因为教育的目的不是把你们变成千篇一律的机器人,而是变成敢于思想、善于践行、不畏异形的独立个体,有自己的立场,能发出自己的声音,敢于捍卫自己的权益,也只有这样教育才完成了它的使命,人类才会向前发展。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