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来早些发此文,结果还没写完,丫丫一定要和我出门去看晚上十点的夜场电影,新出的片子《Angel Has Fallen》,是我喜欢的动作片,于是高高兴兴赶过去,影院里爆满,买了爆米花可乐坐下,果然是我的菜,开心。
 
看完刚回家,已过半夜。
 
所以那些问我美国是不是晚上不敢出门的人,该有答案了吧。
 
去趟瑞士,本来想的是顺手写下点什么,结果不少粉丝非常感兴趣我们在瑞士的经历、对瑞士的印象和旅游的贴士等等,留言请我一定详细做个记录,于是便用心写成了日记,而且还是有什么写什么,但又不想被说成秀或刷优越感,尽量隐去一些略显奢华的享受吧。
 
但我真的想多了,因为有些留言居然是这样的:苏黎世有啥好的,高楼大厦还没有中国多呢,看来看去还不如中国的县城。
 
我惊,不少人的眼界居然这么浅。
 
好友笑我不了解情况,于是受邀去看别人写的游记,不论去国外哪里的,留言几乎都会有人写上一句:还不如国内县城。华盛顿有、雅典有,罗马有,圣托里尼有,佛罗伦萨有,威尼斯有,现在加上苏黎世有、伯尔尼有,琉森也有了。
 
你要多缺房子,才会用高楼大厦去衡量一个地方?
 
既然比房子,怎么不比比高楼大厦的质量呢?
 
瑞士旅游的最后一站是瑞士首府伯尔尼,我曾经说过,伯尔尼是我去过的首府城市当中最没有国际化气息、最不像首府的地方,因为它基本完整地保留了老城区13世纪建成后的原貌,似乎还滞留在古老的时光里,老城的屋顶是交错层叠的红琉璃瓦,脚下是坑洼不平的砖砌路,街中间依次伫立着泉柱雕像,清冽的河水绕城流过,这是一座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就这样一座蕴含着历史和文化的城市,居然有人谁问我,房子这么久了都成了危房,还留着干什么?拜托,瑞士的建筑安全标准不知比你所知道的要严格多少个等级,其实你应该问的问题是,人家近千年的房子还能通过瑞士现代严格的建筑标准,而且还可以使用,为什么你的房子二、三十年就有问题了?
 
或者,去比比住在房子里的人活得更有选择性,更自由,更像一个人?就像我一个异乡大妈独自带着孩子在苏黎世的黄昏里,和坐在水边路边吃饭的、骑自行车骑踏板的、旅游闲逛拍照的、还有路边演奏乐器的卖艺人和谐地融合在一起,不担心人身安全,不会被偷被抢,甚至不会被打扰,这样没有战狼的鼓噪,没有主义的绑架,有选择的机会、能力和自由的生活,难道不应该更是值得去比较的吗?
 
突然想起了前段时间发生的海外留学生豪车压街集体高喊口号的爱国游行事件,连爱国游行没有法拉利都不够格,简直不知道该说啥。在如今的一些人眼里,比来比去的总脱离不开房子、车子、票子,更深层次的东西不知是看不见还是不想看见,真是在井底呆久了的感觉,去哪里都是看高楼大厦有多密集,地铁火车有多新,能不能用移动支付,然后结论是纽约伦敦巴黎罗马台北都跟国内县城似的。其实这些人没想到的是,高铁支付宝淘宝是很方便,但只是在中国这样特定环境下的方便,很多国家的大部分人根本不需要高铁,大部分生活场景里也不需要支付宝,苏黎世、琉森和伯尔尼这样的地方也不需要拆迁重建成高楼大厦,却因此让世界各地的人趋之若鹜,你那高楼大厦的县城行吗?
 
最后想说的是,这不是第一次我和丫丫看夜场电影,我俩有周六晚上出门看夜场电影的嗜好,这是今年的第N次了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