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三天的唯一计划是到莱茵瀑布(Rhine Falls),距离苏黎世市坐火车50分钟的样子,有一车站就叫Neuhausen Rheinfall,下了火车坐两段电梯就可以直接达到瀑布的下游;也可以坐火车到瑞士最北部的沙夫豪森(Schaffhausen)下车然后走到瀑布的上游一端。
 
这个地方可以短玩,在瀑布周围看看拍照一下就离开,逗留一个小时也够了。可以中玩,坐船沿河道转上一圈再靠近瀑布看看,然后爬到瀑布的顶头,坐电梯看看悬崖上面的城堡,估计要三四个小时的样子。当然也可以大玩一场,除了坐船爬瀑布之外,还可以沿着河流走,两岸的民居和林荫弥漫着瑞士独特的生活气息,路上还可以看到河水由缓至急最后变成汹涌澎湃的过程,十分令人叹为观止;还有城堡改建的高级餐厅可以一边进餐一边透过巨大的落地窗观赏瀑布;而沙夫豪森这个地方也有很多景点,其中一个叫Munot的城堡值得一看,这样玩就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了。
 
离开酒店已经接近中午了,时差倒的昏天暗地(和美东差6个小时),因此睡得很不好,于是决定随心情玩到哪里算哪里。赶到苏黎世总站,因为丫丫正迷恋火车,于是想给她留一段美好的记忆,买了一等(first class)来回,结果车厢里只有我们两个人,这也是到瑞士之后我们第一次遇到查票的,在此之前不论是坐有轨电车还是火车都是自由上下从来没有被查过票,可见这里人的素质实在太好了。一等车厢乘务先生的服务真好,告诉我们换到另一边会在火车上就看到瀑布,又给我们拿来了地图,圈好了沙夫豪森可以看的景点,我和丫丫忍不住越来越喜欢瑞士了,这里的人不是一般的nice,我们甚至开始讨论送丫丫到这里私立学校读书一年的可能性。另外还想说的是,瑞士人的英语普遍很好,很地道而且口音很少。
 
这是在火车上拍摄的瀑布。
到了瀑布,迫不及待地买了船票(票价非常便宜,我们两个人才十几瑞士法郎),后来才知道这是非常英明的决定,船沿河先是开到了瑞士德国的边界线,不仅两岸风光很美,还看到了二战时期留下的掩体,是当时瑞士用来观察德国动向的,至今保护完好(忍不住想起了美国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也是横跨美加两国的)。
瑞德边界上二战时候的掩体
岸边的民居
 
河水干净到直接可以喝,水中很多大鱼在游来游去。
然后船调头开近瀑布。莱茵瀑布大约在1万4千年前到1万7千年年形成,是目前欧洲流量最大的瀑布(上次我在冰岛拍摄的那个瀑布高度最高但流量及宽度较小),瀑布的宽度约150米,高度约23米,每年初春的融雪时期是其水流量最大的时候,我们来的时间也算恰好吧,水量不小,船开到离瀑布很近的地方是水几乎打湿了衣服。
在水边的餐厅吃了一顿饭,我们有些疲惫决定返回苏黎世,看了一下时间我们在瀑布逗留了大约三个多小时。回到苏黎世恰好黄昏,湖边的光线很软,给周围的景物笼罩上一种静谧的美,坐在水边路边吃饭的,骑自行车骑踏板的,旅游闲逛拍照的,还有路边演奏乐器的卖艺人,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而美好,所谓的生活不过如此,没有战狼的鼓噪,没有主义的绑架,有选择的机会、能力和自由,这些才是我这样的普通人想要的吧。
嗯,其实天涯也可以是故乡,因为心安的地方才是晴天。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3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