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计划是没有计划,慢游的最大好处是不给自己任何压力,休假嘛,拖着行李从一个地方赶到另一个地方的旅行不适合我们俩。
 
醒来丫丫说她要去丫妈最爱的著名Lindt巧克力工厂的直销商店看看,顺便买买买。于是赶到火车总站(Zurich Main Station),在机器上直接买了72小时的苏黎世卡(Zurich Card),凭借这个卡,三天内我们就可以坐电车、火车、轮船、进出博物馆什么的了,这个卡便宜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72小时的价格对成年人是53瑞士法郎(瑞士法郎和美元的兑换比几乎1:1),丫丫还没到16岁,享受折扣价37瑞士法郎,想起去年在冰岛丫丫是半价,在伦敦也是折扣价,看来欧洲这里对未成年人照顾得比美国好。
一出城区,火车就开始沿着苏黎世湖向郊区挺进,这是丫丫第一次坐火车,跑到双层顶上人少得出奇,有一段就我们俩,不到20分钟就到了Kilchberg,这里要说的一句是,瑞士火车准点的让人惊异,说几点几分钟到就是几点几步分钟到,很惊讶是怎么做到的。一出火车站就看到巧克力店方向标志,走出车站一两分钟空气中就开始弥漫着巧克力的香味儿了,朝着浓郁的方向走肯定没错,不到十分钟就走到了工厂的直销商店。路上的人不多,但是店里的人不少,想必都是像我们一样慕名而来的吧。
 
我最喜欢的Lindt巧克力是那种带馅儿的圆球,英语叫Truffle,这里的很多种口味儿在美国也买得到,但是有些带酒精的如伏特加口味的在美国就没有见过,想必是美国多州21岁喝酒合法限制的原因?反正是口味儿好极了。
店里还有手工做的冰激凌,使用的是自己生产的巧克力,好吃没商量,就是吃了让人很有罪恶感。
准备买单的时候我问导购美女是否提供生产线导游,她说没有,因为工厂只准在那里工作的人进入。丫丫认真地听着,一走出店门突然恍然大悟地跟我说,“我知道美国和瑞士的区别了,瑞士有著名的巧克力Lindt,于是在工厂门外建个商店卖自己的产品;美国有著名巧克力Hershey,于是建一座同名城市(她6月刚在那里打完比赛),里面有个巧克力世界城(ChocolateWorld)卖巧克力、卖各种巧克力商标的衣服杯子玩具等、带你参观模拟生产线、看3D电影,城里再建上一个大型游乐场、名牌云集的奥特莱特(Outlet)等等等等,让巧克力带动旅游,旅游业再反过来带动巧克力销售。实际上Hershey巧克力不如Lindt好吃,但是美国人会推销,说来说去销售(Marketing)才是美国人的长处啊”。
 
Wow,正确的让人无语,这个世界经常是会推销的不如会做的,是吧?
 
坐火车回来,在Zurich HB下车,附近就有很多各种品牌销售店,有名表如Rolex,也有很多美国的名牌店,随意逛逛,还没去著名的班霍夫大街呢,就已经体会到了苏黎世是购物天堂一说,当初选苏黎世这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和所有的女孩儿一样,丫丫爱购物。
晚餐吃的是著名的Fondue,我们去的是一个有名的店叫SwissChuchi,见到一些说粤语和普通话的同胞,侍者小哥来自意大利,德语和英语都说得很溜,也会说几句中文,甚至过来拖我去帮助英语吃力的国人解释翻译,很有趣的旅行经历。不过说句老实话,Fondue火锅虽然出自瑞士,这里的原滋原味儿似乎并不如到美国之后演绎成Melting Pot连锁店的四道菜:奶酪火锅、沙拉、肉类火锅、巧克力火锅似乎更有卖点,也更吻合前面提到的美国人更会marketing的一面吧。
 
最后说句题外话,前段时间有个录像在油管上很火,说是湖南有个爱国青年在街上围追一个美国人非要人家谈谈为什么美国这样那样的,老外很calm,根本不想接招,但是这个人几乎动手要拉住老外不让人家走,非要人家说清楚,让外国观众看的惊讶极了,因为在海外这就是骚扰罪了。昨天我公号也遇到了这样一个人,非纠缠要我说清楚,拜托我们信息不对称,我不认识你为什么要和你谈这些敏感话题,再说就真是美国政府怎么样了为什么要我一个普通百姓买单,先搞清楚政府、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关系好不好,最后拉黑了事。
 
回酒店之前在超市买了点水果零食,发现苏黎世的物价不高,尤其相对这里世界最高的收入来说,而且卖相很好。
最后看到这种瑞士的水果很诱人,也不知道叫什么,买回来一试,酸极了。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