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偶然看到这组统计,觉得很有意思,于是翻译、整理、收集到一起发在这里,那就是在每年蜂拥而至的美国留学大军中,也有一些回国后成为其国家政治舞台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在目前在位的国家领导人中有5个国家领导人拥有美国高等院校的学位,在前国家领导人中,七十位左右也具有美国求学的经历,其中有些人完成了4年的本科学习,获得学士学位,但大多数人获得研究生学位,有几位还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首先说说在任的领导人。
 
1、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Albert Alexandre Louis Pierre Grimaldi)
 
生于摩纳哥亲王宫,现任摩纳哥亲王,格里马尔迪王室首领和摩纳哥公国国家元首。他于1977年用化名(AlbertGrimaldi)求学艾姆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学习政治学、经济学、音乐和英国文学。阿尔贝二世还是慈善组织孤儿国际的顾问,以及多家环保、体育、海洋自然组织的忠实成员。
 
2、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ō Abe)
 
曾在南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用3个学期的时间攻读公共政策课程。
 
3、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Uhuru Kenyatta)
 
乌胡鲁·肯雅塔曾在内罗毕的圣玛丽中学读书,1979年至1980年间在肯尼亚商业银行工作,后到美国艾姆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学习经济、政治和政府学。毕业后回到肯尼亚,成立了出口农产品的公司Wilham Kenya Limited。
 
4、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
 
李显龙是第三任新加坡总理和人民行动党秘书长,自2004年起开始任职,为新加坡建国总理、前内阁资政李光耀的长子。1980年获得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约翰·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硕士学位。
 
5、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
 
本雅明·“毕比”·内塔尼亚胡是一位以色列右翼政治家,现任以色列总理和利库德集团的主席。他是首位在以色列建国后出生的总理,亦是以色列建国以来任期第二长的总理,若胜出2019年国会选举,其将成为任期最长的总理。内塔尼亚胡以强硬态度应对巴勒斯坦问题而著名,他的美式英语说得非常好,许多人会以为他是在美国长大的,其实他14岁时他们家搬到美国费城附近,他在那里就读中学,他在1971年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后又在1973年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此后他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政治学,毕业后返回以色列。
 
文后的表格中列取了其它一些在美国取得过学位的前国家(含地区)领导人。其中哈佛大学毕业的数量很引人注目,在肯尼迪学院的校友名单就包括13位外国总统和总理,其中有3名墨西哥前总统:卡洛斯·萨利纳斯(Carlos Salinas)获政治经济与政府专业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米格尔·德拉马德里(Miguelde la Madrid)和费利佩·卡尔德龙(Felipe Calderón)获硕士学位。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曾获美国著名学府学位的部分国家领导人如下:
 
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Mario Monti),获耶鲁大学(Yale)经济学硕士学位。
 
爱沙尼亚前总统托马斯・亨德里克・伊尔韦斯(Toomas Hendrik Ilves),获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心理学学士学位和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心理学硕士学位。
 
厄瓜多尔前总统拉斐尔·科雷亚(Rafael Correa), 获伊利诺伊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Urbana-Champaign)经济学博士学位。
 
哥斯达黎加前总统劳拉·钦奇利亚(Laura Chinchilla),获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University)公共政策硕士学位。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