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夏季学期不忙,孩子也马上要期末考试根本不需要我管,于是有点功夫浏览了一下读者的留言,惊讶地发现很多人对贸易战的兴趣异乎寻常,不少人留言要我谈谈看法,拜托,你我的信息资源完全不一样,说了实话你不信,不说实话又不是我的性格,而且你真以为谈了之后这个号能幸存吗,又抑或,你本来就是想我去撞枪口后被戕?
 
你看人性真经不起深究,淡泊如我,也会如此恶意地去揣摩你的本意,这里实际上有一个细思极恐的角度,在揣摩别人本意的时候,最先落入人性地狱的其实是我们自己,而我们自己很多时候自己以为的其实并不一样。由此想起了弗洛伊德的一段话,「心灵就是相反冲突决斗、竞争的场所,如果用非动力论的名词来表达,是由相反的倾向组织而成,任何一种特殊倾向的出现,并不会排除其相反的倾向的存在,也就是说两者是可以并存的。无论你怎样喜爱简略,你无法否认这种复杂的真实性。」
 
不信?那么就扯扯这次贸易纠纷的中心人物,振国产士气时他的口气很硬,抒爱国情怀时他的语气很无私,但是当网络上爆出了大公主全套苹果范儿、自己企业用苹果发官微之后他的口气一转呼吁大家不能狭隘的爱国主义,嗯,也的确,他真的不狭隘啊,小公主是美国公民已经在网上曝出实锤,大外孙(女)们或者美籍或者加籍,大量资产都在美加,公主的一条丝巾都够很多人不吃不喝赚上一两年了,叫他(她)们全放弃义无反顾回到祖国的怀抱我就承认你人性的完美,否则你和我们大家一样都不是圣人,内心深处不过都是人性恶与善的共存体而已,谁也不要自诩高尚,所谓的「牺牲了个人、家庭,是为了一个理想,在最高点上,虽然和美国有冲突,但最终还是要一起为人类做贡献」,只是你自己以为的自己而已。
 
所以,人性中高尚也好、丑恶也好,所谓的底线不过都是权衡利弊的结果。这里最好的例子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朝鲜女特工金贤姬,她亲手制造了韩国客机爆炸案,造成115人遇难,被抓后为表现对金胖的无限忠诚她毅然服毒自杀,未果后被引渡到韩国,审讯人员没有严刑拷打,只是给她看了两个星期韩国电视,转了转首尔的街道,之后就全招了,真所谓几十年的意识形态灌输,终究还是敌不过现实面前的权衡选择。
 
所以这世界并没有什么完美的人,除了善良、博爱等美好心念之外,我们与生俱来地携带着贪婪、虚伪、嫉妒、欺诈等“恶”的本能。而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量去放飞人性中善的一面,同时尽量为了把“恶”的猛兽关进笼子里,因为“恶”一旦失去约束自然会一念成魔。在这一点上谁也不比谁高尚到哪里去,记住,能打起来的两个人没有一个会是彻底无辜的,这世界谁的人性都经不起深究,很多时候你和你以为的你自己其实并不一样,如此而已。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