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一个在网络上互动很久的国内网友咨询我一个问题:“美国是有一种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吗?效果怎么样?有什么副作用?”
 
每天网络上咨询我有关美国事情的人很多,尽管我很忙很忙,但如果我马上知道答案的会尽量回复,“是的,我女儿打过的,没注意副作用,丫丫没什么感觉的,美国有些州是必须给适龄孩子打才能上公立学校的。”
 
“我觉得你特别靠谱,不过我担心的是国内九价疫苗这么紧缺能不能有假的,还有能不能用二价、四价冒充九价,唉”。
 
“这也正是我担心的”。其实,我真的感谢他说出了我怕自己出口可能会伤害国人自尊心的一个事实。
 
不想,这段对话过了还不到一周,就爆出了相关的价疫苗事件,近日有网友爆料,海南一家医院为民众注射子宫颈癌疫苗是假的,目前已知有38人注射了疫苗,其中还有孕妇,这家名为博鰲银丰康养国际医院贩售的九价HPV疫苗不仅其中有部分批次来源涉非法走私,还有吉林某处工厂生产不明成分的药水,引发舆论关注。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相关单位已介入调查。
 
无独有偶,中国的疫苗丑闻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数次发生,几乎每年都有一个大案子来袭,马上能想到的有2004年江苏宿迁的假疫苗案、2005年安徽甲肝异常疫苗、2007年的山西疫苗事件、2009年大连的狂犬疫苗案、2009年广西来宾的狂犬疫苗事件、2010年江苏延申的疫苗造假案、2012年山东潍坊非法疫苗案、2013年的乙肝疫苗系列死亡事件、2016年山东疫苗冷链失效、违规经销事件、和2018年长生生物/武汉生物系列事件。而2019年开年更是十分不利,先是江苏金湖过期疫苗事件和石家庄的错种事件,然后就是刚爆出的九价宫颈癌疫苗造假,这类恶性事件屡屡发生但却难以杜绝,引发公众对更深层次根源的担忧。更有甚者,去年价疫苗事件爆发的时候曾有不少网民涌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方微博留言,要求美国总统川普出手动用一切力量来帮助打假,这让大国强国的形象何在?
 
不少网友会问,美国就没有假疫苗吗?答案是现在基本杜绝,但在半个世纪以前也发生过的,1955年美国的克特疫苗事件(Cutter incident)就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制药灾难之一,那年的4月大概有20万人接种了“脊髓灰质炎疫苗”,但随即有人出现不良反应,甚至有人身体瘫痪,随着案例增加,接种被紧急叫停,接下来的调查发现问题主要出在克特制药公司生产的疫苗,病毒还有活性,最后导致 4万接种该疫苗的人当中有10人死亡,约200人不同程度致残。之后的调查和国会经过听证证实,克特制药公司虽在疫苗生产方面缺乏经验及专业知识,但并无不当操作,主要责任应该归咎于政府监管部门,因此事件直接导致美国卫生教育及福利部部长、部长助理、国立卫生院院长等去职,医药公司被罚巨款,美国政府由此接受教训并建立了严格的疫苗批准监管生产机制。
 
目前,美国的疫苗监管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负责,分别从试验、获得批准、生产、投入使用以及疫苗使用信息反馈等每个步骤上重重把关,即使过了上述关卡后被投入市场,此后还有 “疫苗不良事件通报系统” (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简称VAERS)跟着启动,任何人,包括医生、生产厂家、疫苗接种者父母或亲属都可以将所知的疫苗不良事件和副作用报告给“疫苗不良事件通报系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及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医疗专家、专业分析人员会随时对其进行监控和分析,如果发现新疫苗的副作用超出临床试验的预想并且可能对接种人弊大于利,那么就会召回疫苗;如果疫苗生产阶段发现有任何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也会召回疫苗,目前美国疫苗的监管是所有制药行业中最严格的,而这样的监管机制最终保证了美国疫苗的安全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