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华人冒出的丑闻有点多。

 

一是蹭上了美国大学名校招生丑闻的热点,某赵姓商人涉嫌以高出评估价50多万美元的价格购下哈佛击剑教练的房子,换取儿子以运动员身份进入哈佛学习。

 

二是一黄姓女子因假雇佣1900名留学生在美被控签证欺诈,该女子自称经营一家IT咨询公司,提供知识培训、网站开发、OA测试、数据分析、业务咨询、管理咨询和编码平台等服务,但这些不过是骗局,其真正的业务是给持有F-1签证办理OPT的中国学生提供虚假就业证明,从而构成签证欺诈。

 

三是典型的狸猫换太子手法,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求学的2名中国留学生因涉嫌使用山寨iPhone换取苹果新机而面临美国FBI的指控,他们从中国运来了3000多部山寨iPhone到美国,然后以“无法开机”为由送到俄勒冈州各地的苹果店换机。新机到手之后再运回中国,以6000元左右人民币出售。据报道,仅2017年一年,他们就先后向苹果送去了2000多部山寨iPhone,并发起了3069次保修申请,其中1500多件申请被拒,但还是换到1400多部iPhone新机,给苹果公司共造成损失89.58万美元。

 

有人或许会问,美国人为什么如此单纯或者说愚蠢,可以轻易入套这么明显的骗局呢?其实这是和美国人的思维方式有关的,那就是先信任你,只有当你做了不诚信的事情才会就此不再对你信任,譬如最开始大陆国内的苹果也有同样的换机服务,于是有不少黄牛使用同样手法用假iPhone通过售后渠道换取真机,获利颇丰,苹果中国迫于无奈最终关闭了换机服务,导致这个在海外最基本的售后服务大陆的用户如今无法享受。

 

华人的聪明是人所公认的,但不幸的是,不少华人把聪明和才智基本都用在了挖空心思走捷径、钻制度的漏洞上面。但这些人没有想到的是,正义或许迟到但不会缺席,在一个人人至少应该像君子一样行事的诚信社会,却非要玩小人那一套,不是聪明而是蠢,最终往往会造成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后果。以前面第一个案例为例,美国房地产交易的价格都是公开公布的信息,任何与市场价格相距甚远的交易只需要一个有心人的调查而已;而第二个案例更是贪心不足蛇吞象,因聘用了大约1900名持OPT签证的外国学生,人数甚至多于脸书Facebook、IBM和Apple等大公司,不招来美国移民局的调查都难;第三个案例就更有借鉴的意义,因为在法治社会里最好的办法就是守法,因为能骗得过苹果售后,并不意味着能骗过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后者查获了至少5批从香港运来的可疑货物,其中装有带着苹果公司标识和相似设计的假冒产品招来调查,于是上述骗局曝光。

 

所以,聪明是一种天赋,诚信却是一种选择。在染缸文化中,也许那种占便宜的小聪明可以左右逢源,但在诚信的社会中,这样的小聪明是无法长久的,甚至可能让自己身陷囹圄,这几个案例就是典型的例证。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