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过是小小的面条,但能国际化,也可以做得很大

 

心路独舞

 

丫丫爱吃面条,不是咱们习惯那种汤汤水水的面,而是一种美国快餐面条。

 

 

发现这家店还是我们去年去芝加哥的时候,开会高楼底层就有这样一家店,英文叫Noodles & Company(面条公司),它是一家美国快餐店,主卖美国和世界各种风味的面条和意面,也卖汤和沙拉,菜单上的主打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面条、沙拉、汤和意面,多数意面是素食的,但可以选择添加豆腐、鸡肉、牛肉、虾这样的蛋白质,也有米花糖、法式面包等。顾客在柜台前排队点食,也可以在手机App上点,如果在店里吃的话取号之后坐在桌子等,也可以带走外食,一般5-7分钟就可以弄好,丫丫最爱的是意面,我最喜欢的是泰味儿的虾面,一个人8美元左右就可以搞定一餐,物美价廉。

 

 

回到弗吉尼亚一直再没注意到有这家店,直到最近在丫丫打球的新俱乐部附近偶然发现了一家,于是开启每周至少在那里吃两顿的节奏。

 

说起面条公司,看起来不过就是一个卖面的,但却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创业典型,它是由美国人艾伦·肯尼迪(Aaron Kennedy)于 1995年设立,2013年公司上市,2017年总收入就高达4.57亿美元,到了2018年底,全美已经由460家面条公司,分布在29个州和华盛顿特区。

 

这家公司是怎样起步,又是怎样走到今天这一步呢?这要从创始人艾伦说起。

 

艾伦曾任百事可乐(Pepsi)的市场总监,某次在纽约格林威治村的一家亚洲面条店吃饭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尽管面条是很多国际食品的主要元素,但在美国却并没有很多主打面条的饭店,艾伦和后来成为他的执行总裁(COO)的Joe Serafin、总厨师(Ross Kamens)一起在他岳母的厨房里研究食谱,彼时是1994年。艾伦随后筹集了7.2万美元的个人基金和来自24位朋友和家人的20万美元,1995年10月位于科罗拉多州丹佛的首家面条公司正式开张。次年三月,第二家店又在威斯康星州麦迪逊落地。

 

但是面条公司走过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刚开张的前三个月里,公司一共亏损了4.2万美元,到了1996年的时候更是到了几乎破产的地步,因为威斯康星州刊(Wisconsin State Journal)的一名记者对每一个他试过的品种都持否定态度,其他的报纸评论也是,艾伦不得不重新给公司定位,从人、食谱、加工流水线等运行的各个角度上做出改变,结果60天之内名气大翻身。

 

1996到2000四年间,面条公司的年收入从33万美元增长到1300万美元,不少地方的饮食品评家开始把Noodles & Company评为当地的最佳快餐店,常有人将其列为最值得关注的公司(companyto watch),也曾斩获全美饭店新闻的最火爆概念奖。到了2002年面条公司已有37家分店,2003年增加到65家,2007年142家。公司还于2003年开始实施连锁(franchising),有新闻报道透露,公司发展速度如此之快地方不够用了以至于每两年就得搬家,到了2013年公司已经增加到了339家分店。到了2010年,面条公司的多数股权被一家投资集团收购,2013年公司开始筹备上市,此时公司已经有339家分店,51家是连锁,年收入3亿美元,公司上市的第一天,股价翻倍,被称作当年上市最火热的股票。

 

目前,在美国的多数面条公司餐馆由面条公司总部(Noodles & Company Incorporated)运作,但也有一些是连锁模式的,到2010年,每个面条公司饭店每年平均总收入可以达到100万美元,利润大约21%的样子。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