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左肩手术四周过后,每隔两天就要去医院做康复治疗(Physical Therapy),这一部分治疗计划的实施和进行,是手术成功之后肩部功能能否全部恢复的关键,也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全面和领先的行业,因此我很重视。
 
医院的的康复治疗部门很大,条件也很好,宽敞大厅里有各种设备,也有治疗单间,一些治疗床位面对着大落地玻璃窗,视野不错,治疗师也很给力,虽然常常伴随着酸痛,但我一向还是很享受去做康复治疗的时间的。
 
 
不过昨天一走进治疗大厅时,眼前的一幕让我突然一愣,这橘黄的囚服和全副武装的警官(officer),我看到的应该是一名狱犯(inmate)在墙上滚球吧?
 
 
我的热身器械就在他的身边,脚步忍不住有点踌躇,但走近一看,警官时刻不离左右,他脚上没有镣铐,只是用软绳拴了,留下足够的活动空间,想必是为了既可以限制他逃跑又可以满足康复训练的需要吧。
 
 
我很快安定下来,开始了我的训练,过程中也有交集,偶尔听到治疗师和他愉快地聊天,也看到警官虽时刻警惕但是也不时地搭把手帮忙,和谐地常让我恍惚,这不是万圣节的装扮吧?
 
很显然,在美国关进监狱的狱犯意味着一些权利被剥夺,但在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基本的人权,即使最严重罪犯的权利也受宪法的保护,联邦和州法规定了监狱管理和狱犯拥有的权力。
 
首先,狱犯受宪法第八修正案的保护而免于残忍的待遇和惩罚,包括但不局限于不受四马分尸(Drawing and Quartering)、斩首(Beheading)、当众解剖(Public Dissection)、活活烧死(Burning Alive)等酷刑,而且必须提供满足基本水平的生活,一个典型的案例是 Brown v. Plata,最高法院判决维持了加州法院强制人口限制的规定以避免监狱变得过于拥挤,后者违反了宪法第八修正案。
 
其次,狱犯保留行政上诉权利、假释权、抗议狱中条件的权力和得到法律援助的权利等等。
 
还有,宪法第十四修正案中的平等保护条款也应用于狱犯,免于他们因种族、性别、宗教、出生国家等因素遭受到不平等对待,他们还有残疾保护、不受性骚扰和性侵犯的权利。
 
另外,狱犯还享有宪法第一修正案规定的宗教和言论自由的权利,前提是与狱犯的身份不矛盾。
 
特别重要的是,狱犯还拥有得到医疗和精神治疗的权利,但这个权利的标准只基于“合理”和“足够”,譬如癌症晚期的病人可能只会得到最基本的治疗以降低痛苦程度,而不会想方设法使用各种手段去延长他们的寿命,而我今天看到的进行康复治疗的狱犯,不知是什么情况。
 
看到这里你或许会问,作为狱犯失去的权利有哪些呢?最重要的当然是自由,其次是失去隐私权,所以搜查狱犯、狱号的时候不需要搜查令;另外狱犯不受雇佣法(employment law)譬如最低工资法的保护等。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1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