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美联储有点活跃,一会儿是鹰派上风加息,一会儿又是鸽派声音求稳,常常不惧和特朗普意见相悖,有网友留言问我,美国这么强大的一个国家也会这么腐败啊,怎么就会被美联储这么个私营机构给控制了呢?

 

我一惊,Excuse me?美联储什么时候成了私人机构了?网友于是给我发来了国内几个文章的链接,好家伙,有的甚至是专家级人物写的,谬读美国到了如此的程度,也难怪误判连连了。

 

那么,美联储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美联储是美国联邦储备系统(Federal Reserve System)的简称,它是美国的中央银行体系,依据美国国会通过的1913年《联邦储备法案》设立,目的是为了避免类似1907年银行危机的再度发生,它的的权利来自美国国会授予,因此也受国会的监督,后者会定期观察其活动并通过法令来改变其职能,美联储必须在政府建立的经济和金融政策的总体框架下工作,所以说它是一个联邦机构也并不为过。

 

虽是联邦机构,但美联储又是独立运作的,因为它不需要听命任何政府机构,其决议无需获得总统或者立法机关的任何高层的批准,也不接受美国国会的拨款,因为这样就能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不为个别集团、个人甚至总统控制,从而能够相对公正地代表各个集团的利益。美联储的组织结构设计可以称作是全世界最复杂的了,它由七名委员组成,每个委员来自美国总统提名,参议院批准,同时又为了防止总统操控联储,委员任期长达14年,跨越3.5个总统任期,虽然并无法律限制但原则上一般不会连任。美联储的主要任务包括:在非黄金本位下制造货币、管理及规范银行业、通过买入及售出美国国债来执行货币政策、维持一个坚挺的支付系统等,其实用一句来说,就是通过对市场的正确评估而给出最适合现实的美国货币政策。

 

所以,美联储不是一个私有机构,但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误解呢?这恐怕有历史的因素在其中。因为美国的早期银行都是私营企业,所以在美联储刚成立的时候,政府在美联储中的股权只有33%,私人银行的股权占了67%,让其成了当时全世界26个私营中央银行中的一个,而那时主要大国的央行其实基本都是私营的。到了1939年罗斯福任总统期间,美国政府在美联储的股权首次达到了51%的多数门槛;而到了1987年里根任期内政府实际上已经达到了67%的绝对多数,2008年小布什任期时又达到了96%,所以现在的美联储是政府占96%绝对控股的国有央行,那些阴谋论的说法真的可以休了。

 

美联储的权力来自国会受国会监督,美国政府的权力也来自国会并受国会监督,美联储相对于政府的独立运作实际上是美国一直强调的最典型的制衡监督(Check and Balance)。一方面,美国总统和国会有美联储的人事任命批准大权,国会对其运作有监督权;反过来美联储也可以其货币发行权来制衡美国政府。举个简单例子,譬如美国政府没有印发美元的权力,而美联储却有,所以政府需要钱只能向美联储借,自己却不能滥发货币。而美联储不会听命政府要求,只会根据美国自身的经济情况去判断是否要加印美元,首要前提是保证发行货币的数量得和美国经济情况相对应的,既避免通货膨胀,又不能让通货紧缩发生。

 

所以,美联储和美国政府之间的这种互相制约关系,应该是最符合美国宪法中的Check and Balance精神的,不管是政府还是机构,毕竟只有关进笼子里的权力才不会膨胀到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程度吧。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