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久没有更新,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丫丫的赛季如火如荼,头号粉丝的我始终信守每场必到的诺言,而且场场录像,制作剪辑,几乎花掉工作之外的全部业余时间;另外一个原因是突然觉得需要思考一下,那天偶然和小强夫妻有一句无一句地在微信里聊了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突然感觉当年写字的初心已经不在,写还是不写下去的纠结开始在心中盘桓,还没来得及理出究竟来,史上最长的联邦政府关门却暂时有了解决方案,感慨。
 
这次关门和以往经历过的关门不同,让我对政客的自私、政府的丑陋厌恶到了极点。一个是面对本党内部质疑声音极力证实自己的矫枉过正;另一个是原本在共和党控制参众两院时就可以轻易通过却拖到今天来玩政治游戏的墙,而相同的只有一点,不论是政客还是政府都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富人,根本不懂人间疾苦,不惜拿那些靠辛苦工作来养家糊口的普通百姓作为角力的牺牲品,实在让人失望,这是我在美国二十几年来看到最无赖的一届政府,也是政治观念最分裂的一个时代。
 
尽管政客和政府不给力,但是这个国家的人民依旧没有被政客和政府败掉。前两天丫丫在一个小时之外打球,开车去看球的我百无聊赖地听着NPR(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打发时间,广播中采访的是一个要养活妻子和孩子们的联邦员工,已连续错过两个Paycheck(按时发放的工资),房子、车子、水、电、气、食品和孩子费用等各种账单已让他的积蓄所剩无几,而恰恰周五是他儿子的生日,采访结尾他带着哭音说,真不知道拿什么送给儿子做生日礼物……
 
那哭音一下子打动了我,丫丫一周之前刚过了15岁生日,想起她收到的家人和朋友们精心选取的各种各样精致的礼物,我突然决定要做点什么,于是我开始试图拨通NPR1-800开头的电话,但是没想到的是,在此后到我抵达赛场的近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却始终没能打通这个电话,传回来的永远是占线的忙音。
 
第二天几乎是同样的时间奔赛场,路上听同一档时段节目的我突然搞明白了前一天打不通电话的原因,因为现场采访的节目播出后,电台的电话一下子被喷涌而来要提供帮助的人给打爆了,其中一个退休老人的电话特别感人,她请求电台提供这个男子的地址,她会寄去一张支票,“我靠退休金生活,并不富有,也拿不出多少钱,但是会尽量寄去足够给这个孩子买生日礼物的钱……”
 
在这次创历史记录的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的时段里,其实有很多上述这样感人的故事。这几天在华府,一位美国名厨顿开办的慈善厨房一直在为上班拿不到工资的联邦员工免费提供食品,政府关门结束的消息传出后,他依旧表示,如果重新有需求的话他还会一直提供帮助,直到政府正常运作为止。
志愿在优美地国家公园打扫卫生的职业登山者
 
捐赠到上班拿不到工资的联邦部门工作人员的食品
 
英裔美国思想家、作家、政治活动家、理论家、革命家、激进民主主义者、撰写过《人的权利》、并被广泛视为美国开国元勋之一的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1737年2月9日-1809年6月8日)曾说过,爱国者的责任就是保护国家不受政府侵犯,两百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继续坚持和光大开国元勋的这种精神,也许这些抗议的人群可以告诉你一点什么……
 
寒冷中抗议的联邦工作人员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4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