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常听身边的美国人开玩笑说美国家庭的标配是一栋房子、两辆车、两个孩子和一只狗,显然我没有达到,房子车好解决,狗也有,就是孩子只有一个。再看看丫丫私校的同学里,美国本土的学生多数来自独生子女和两个孩子的家庭,不像她以前公校同学的兄弟姊妹比较多,想必孩子多了要非常富有才可能全部送得起私校吧,一瞬间脑海里不知为什么泛起很久以前在国内某个火车站看到的标语:要想致富少生孩子多种树。

 

丫丫学校有一些中国留学生,都是独生子女的家庭,一个留学生一年学费加寄宿要五万多美元,加上其他花费随便超过一年七万美元,这么有钱的中国人家也不去奔二胎,这么看中国家庭的标配该是一套房子、两辆车、一个孩子。孩子生少了,人口结构老龄化的趋势就不可避免,劳动力少了,社会福利再跟不上,不仅养老成问题,更多的问题可能因此衍生。

 

美国梦(American Dream)是美国文化的标志之一,美国人的美国梦里没有什么理想和主义,而是很实际,最新的统计调查显示,美国人继续把拥有房子、没有债务和舒适退休看成自己的美国梦的最主要目标,而不同年龄的美国群体给上述三项的重要性排序可能会不同,譬如婴儿潮一代最重视退休,大概是因为这些人已经或正在进入退休行列,其次才是拥有房屋并且没有债务;与此对比,千禧一代则更重视拥有房屋和没有债务,退休后舒适地生活则占据第三位,盖因还比较年轻的缘故吧。

 

那么美国梦的实现困难吗?对中产阶级来说,买个家庭标配的“一栋房子”一点也不难,我身边的人(美国大学老师不算高薪阶层)结了婚的家家都住独栋屋,只是美国年轻人买房子靠自己,父母没有责任一般也不会资助,因此不借房贷几乎不大可能,因此拥有房子和没有债务这两个美国梦几乎相生相克互相共存,能够盼望的是尽量日早还完房贷,无债一身轻吧。

 

不过且慢,这里歪个楼,有富裕钱的话是不是应该早还完房贷?在中国也许是,但在美国却不必,举个简单例子,我的房贷是定息的,15年贷款利率2.7%,利率低到不能再低,缴纳的房贷利息部分还收入抵税。如果提前还完了,无债是好,但无债家庭净收入高了,孩子上大学可能拿不到因需助学金,钱从另一个口袋又流出去了,所以对处在能否拿到因需助学线上收入的人家,也许更好的方案是给孩子买教育基金而不是提前还完房贷。当然中国房贷一般不是定息,也没有其他因此受影响的社会和教育福利等,还完房贷也许是首选。

 

不过在美国这个十分多元的国家里,美国梦也会多种多样,《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统计出下面一些典型的例子:

 

  • 拥有100万到200万美元的房子

  • 每年两次海外旅行

  • 拥有一辆至少价值3.8万美元的车

  • 家庭年收入至少在18.5万美元以上

  • 家中存款至少在3.5万美元以上

  • 拥有一栋度假屋

  • 可以周末度假

  • 有能力雇用家庭清洁工

  • 孩子上私立学校

  • 乘坐头等舱

  • 在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购买食物

 

看看上述例子,其实挺有意思的,尤其最后一条,Whole Food的食品是全有机的,质量好但价格奇高,一般郊区的城区很难支撑这样的店生存,因此一般在相对较大的城市中Whole Food店较多一些,反正我们这里没有。还有像房价,住家的话40万-50万美元我们这里都能买到顶级豪宅了,根本不要100万-200万美元,所以除了这些有地域色彩的梦境因素,其他的“美国梦”我身边的很多华人移民其实大多数都达到了,想想我们当初到美国来的时候包里只有几百美元,不靠外援走到今天应该还是挺自豪的。

话题:



0

推荐

心路独舞

心路独舞

766篇文章 364天前更新

专栏作家,博士,任职于美国大学,《今日头条》千人万元项目签约作者,新浪2015年度教育影响力自媒体人。

文章